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仪器设备共享工作2022年度总结会召开

2023-02-27 | 作者:文/陈复兴 图/许蕾 |【 【打印】【关闭】

  2月16日,等离子体所组织召开了2022年度仪器设备共享工作总结会,对所内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平台的使用情况及操作经验进行了总结和交流。会议由专项办副主任尹红星主持,所共享仪器设备管理员参加。

  尹红星首先向各位管理员过去一年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介绍了中科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以及合肥战略能源和物质科学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成立的背景,强调了大型仪器设备共享的重要意义。希望新的一年我所仪器设备共享工作能够力争再上新台阶,同时也将积极筹备所大型科研仪器设备公共技术服务中心的建设。随后仪器区域中心所级管理员陈复兴结合大型仪器设备管理的相关规定,对等离子体所2022年在中国科学院仪器共享管理平台上登记设备的开放情况进行了总结,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专项办前期对大型资产进行了梳理,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推动设备共享工作。目前,等离子体所在平台中总共享仪器设备数量已达到100台,全年总运行和共享机时数约12万小时,相比前一年度增长了46%。

  会上,管理员针对平台操作基本流程开展了交流讨论,优秀机组分享了管理经验,包括线上线下预约记录的管理、开放的操作执行和整理方法等内容。期间也就管理员的疑问以及困难进行了解答。会上还颁发了2021年度的优秀机组荣誉证书。

  中国科学院大型仪器区域中心是科学院依据区域特点与学科共性,结合区域内装备需求以及现有装备,采取鼓励大型仪器设备自主创新研制、功能开发,择优支持购置、研制先进的大型仪器设备等措施,与区域内其他资源(大科学装置、国家科技条件平台、重大科研装备研制)有效组合,其主要任务是推动大型仪器设备尤其是价值50万以上仪器设备的区域共建、共享和优化配置,提高大型仪器设备的使用效益,促进研究所之间跨学科的科研合作,提升大型仪器设备自主创新的功能开发和研制能力,为区域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有效支撑作用,满足科技创新跨越与持续发展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