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启动实施“爱科学 向未来”科学小明星培养计划

2022-05-09 | 作者:文/张素贞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近日,等离子体所启动实施了以“爱科学 向未来”为主题的“科学小明星”培养计划活动。活动由等离子体所科普志愿者团队——阳光科学社承办,阳光科学社社长张素贞主持活动。十余名来自合肥市多所小学一至四年级的学生参加了培养活动。

  等离子体所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家星发表动员讲话。他表示,“科学小明星”培养计划旨在提升全民科学素养、弘扬科学家精神,活动将招募并培训一批掌握一定科学知识和科普技巧的“小小科普志愿者”,通过他们在中小学校园中实现科学知识和科学精神的二次传播,促进中小学生了解前沿科学知识,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享受科学。

  活动中,阳光科学社多名优秀讲解员轮番上台,分别为孩子们讲授人造太阳、低温、磁场等方面的科学知识,同时辅以相关的科学互动实验,充分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帮助他们深入了解其中的科学原理。

  集中培训之后,学生们按照年级两两一组进行了分组演练,每组配备一名指导老师,帮助孩子们进一步理解科学知识,梳理讲解思路。最后,孩子们一一上台,在评委老师面前完成了讲解首秀。孩子们优秀的表现赢得了评委老师的一致掌声。等离子体所综合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李家星为孩子们颁授了等离子体所“小小科普志愿者”的聘任证书。

  “小小科普志愿者” 需要在接下来的聘期内,在学校为同伴、同学们进行科普讲解。等离子体所也将在后期的大型科普活动中,为他们提供讲解机会和平台,同时提供指导老师对其进行一对一的科学知识和讲解技巧指导。表现优秀的“小小科普志愿者”在聘期结束后可以提交续聘申请,认定通过后等离子体所将为其颁发续聘证书。

  等离子体所历来重视核科学传播和聚变科学知识普及工作,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讲述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培养广大青少年科学兴趣,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今年2月,等离子体所成功入选《2021-2025年全国科普教育基地第一批认定名单》。等离子体所紧密围绕“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要求,加强科学精神和科学方法的宣传,积极利用科普资源助推“双减”工作,对接中小学校课后服务需要,以“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提供优质的科学报告、开展科学实践活动,为中小学生提供高质量的课后校外科普服务。

李家星发表动员讲话

王腾、周亚琦、王露讲授科学知识

张素贞主持培训活动

“小小志愿者”岗前考核 

颁发“小小志愿者”聘书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