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举办2021年新职工入所教育及培训

2021-09-30 | 作者:文/黄蔚平、窦君 图/胡海临、蔡其敏、窦君 |【 【打印】【关闭】

  为使新职工充分了解和融入等离子体所大科学团队文化、明确自身角色定位、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熟悉所内各项规章制度及各职能部门办事流程,同时提供跨部门相互认识和了解的机会,9月23日,综合办组织开展了2021年新职工入所教育及培训,40余名新职工参加了此次培训。

  吴新潮书记代表研究所对新职工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回顾了等离子体所的发展历程,结合从建所之初的艰苦创业到如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介绍了研究所的优良传承和文化特色,勉励大家尽早融入集体,发挥团队协同作用,顺利实现角色转换。同时吴新潮书记寄语新职工,把握青春年华,勤奋努力工作,保持积极健康心态,祝愿大家在等离子体所幸福快乐地成长。

  综合办主任黄素贞和专项办主任刘志宏分别介绍了综合办和专项办的职能职责、管理制度与服务内容,让新职工更好地了解了研究所的管理体系和相关工作。合肥研究院财务处副处长吴涛等三位老师分别介绍了新一代ARP综合财务系统和结算信息注意事项等财务报销流程。专项办副主任李加宏,综合办李亮亮分别介绍了器材采购与合同管理以及所图书馆馆藏和服务,以便新职工能够充分利用所内各种平台资源、提高办事效率。

  安全管理工作一直以来是等离子体所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之一,为使新入所职工、学生在第一时间培养安全意识,综合办副主任李家星、安全主管盛中平给大家带来了课件教学、案例讲解等安全教育培训,并组织参培职工、学生进行消防灭火演练。

  9月26—27日,新职工入所教育的重要环节——拓展训练在训练基地展开。新职工们顶着炎炎烈日,个个精神饱满、积极踊跃投入拓展培训,通过参与性、互助性、挑战性的团体活动,充分增强团队凝聚力,提高团队成员的认知度,达到提升团队协作能力、熔炼团队精神目标的目的。通过“记忆大师”项目,队员逐渐懂得如何进行分工合作,提高了团队责任心和荣辱感,进一步增强了集体凝聚力;通过“高空抓杠”项目,大家学会了突破自我、激发潜能,并懂得在困难面前“坚持、坚持、再坚持”的不懈精神;通过“雷区取水”项目,更让大家明白了取得信任是实现目标的前提,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过程中,一定会秉承团队精神,突破自我,坚持不懈,努力营造和谐共赢的工作环境。

  为期三天的培训为新职工搭建起一个有益的平台,增强了新职工的责任感和归属感,使新职工对研究所有了更加全面和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支撑国家战略需求为己任,投身到研究所的各项科研发展之中,让青春在创新中闪闪发光,实现人生价值,为等离子体所的创新跨越而努力拼搏。

吴新潮发言

职能部门介绍

财务、采购及图书培训

安全教育培训

消防灭火演练

培训会场

新职工拓展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