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哈尔滨工程大学来所开展第九期暑期实践活动

2021-07-20 | 作者:文/窦君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7月12日至16日,哈尔滨工程大学来等离子体所开展第九期暑期实践活动,来自核科学与技术学院的36名优秀学子作为学生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在欢迎会上,综合办主任黄素贞首先就研究所概况、研究成果、国际合作及未来展望等内容向与会同学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所,鼓励同学们不惧未来,发挥所长,并欢迎大家报考等离子体所的研究生。随后,陈冉副研究员以追逐太阳为题作了受控核聚变研究的精彩报告,使得同学们对核聚变科学有了进一步的认识,也对自身专业知识进行了有效延伸。研究生工作小组成员窦君进行了招生政策宣讲,让同学们详细了解了我所研究生的培养历史及政策。欢迎会上还邀请了从哈工程毕业,目前在我所读研的两位博士研究生代表介绍了在所里的工作学习经历,加深了实习生对等离子体所的了解。最后各研究室的实习老师就本室的研究方向和内容作了简要介绍,详细介绍了为同学们安排的实习内容,让同学们充分了解自己的实习任务,能结合自身的兴趣爱好以及专业特长,目标明确。

  欢迎会后,哈工程的同学们先后参观了EAST实验大厅、ITER国际实验区以及十三五CRAFT园区等。在与刚刚突破百秒亿度世界纪录的大科学工程EAST实验近距离的接触后,同学们表示深刻了解到我国聚变研究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自豪感在心中油然而生。为将研究生招生拓展优秀生源落到实处,此次暑期实践活动中,研究生工作小组还邀请了所内相关专家对本次哈工程实习的同学举行了专场面试会,共有20多人参加了本次面试。

  此次暑期实践活动让同学们近距离感受了大科学实验装置的独特魅力,亲身感受到了科学家们认真严谨的科研作风以及团结协作的工作态度,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要争取加入中国聚变研究的大家庭,为祖国的核聚变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活动也加深了等离子体所与哈工程的暑期实践合作,扩展了等离子体所的研究生优质招生生源,推进了高等院校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黄素贞作报告

陈冉作科普报告

博士生代表作经验分享

会场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