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等离子体所参加“中科院科普志愿新疆行”活动

2019-09-26 | 作者:张素贞 |【 【打印】【关闭】

  9月16日-20日,等离子体所科普志愿者参加了“中国科学院科普志愿新疆行”活动,将人造太阳相关的科学知识送进新疆3个地市的10余所中小学校。此次科普志愿活动由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科协联合主办,共有8个中科院院属研究所的20余名科普志愿者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等离子体所的科普志愿者为学生们带来了题为《来自未来的人造太阳》的科普报告,报告从孩子们熟知的太阳说起,通过动画演示、趣味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地向学生们介绍了“什么是人造太阳”、“为什么要造太阳”、“人造太阳怎么造”及“人造太阳的未来”等多方面的科学知识。让学生们对人造太阳这一具有划时代意义的科研项目有了初步的认知和了解。随后,志愿者们采用等离子体发光球和等离子体发光柱演示了人造太阳项目中核心物质——等离子体的神奇特性,并与日常生活中的日光灯管相结合,演示了“神奇的等离子体光剑”实验,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们对人造太阳的好奇心,提高了学生们对科学世界的探索兴趣。

  中科院科普志愿行由中科院智能科普联盟组织主办,自2015年起至今,已向云南、陕西、新疆、贵州、天津等省市自治区的大中小学校,带去了前沿科技成果的科普讲座。此次新疆志愿行是历年科普志愿行活动组织项目最多、互动形式最丰富的一次。内容涵盖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增强现实、芯片技术、人造太阳、纳米科技、载人深潜等主题。

   

  科普报告

   

  互动交流

   

  互动实验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