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新闻

提升质量问题闭环管理,消除科研质量隐患——等离子体所举办质量交流会

2019-08-26 | 作者:吴皖燕 |【 【打印】【关闭】

  为进一步提升等离子体所质量问题闭环管理,帮助各室各项目组消除项目承担过程中的质量隐患、解决质量问题和避免问题重复发生,8月2日,聚变办特邀请研究院技术科研处范秀芳高级工程师来所进行质量问题归零管理培训,全所各室各项目组质量主管参加了本次培训与交流。

  质量问题双归零管理作为降低质量问题的一项有效质量改进方法,已成为规范航天领域的通用国家质量标准,广泛应用于航天系统工程研制中。范秀芳从提出双归零标准的历史背景出发,通过对航天产品研制中的几次重大质量事故深刻剖析,强调了“质量无小事”的理念,随后详细介绍了质量问题归零的实施要求及归零工作程序,并以具体承担项目的质量问题管理为例,介绍了质量归零报告的编写。随后,聚变办组织各质量主管就提前准备的典型故障报告单及不符合报告利用归零思维进行现场分析讨论,以进一步探讨质量问题归零管理的方法在大科学工程实践中实施的适宜性和可操作性。范秀芳进行了详细总结,并对各主管在今后质量问题原因具体分析及纠正整改措施方面给予了系统的指导。

  通过此次培训,参会质量主管均表示双归零培训为质量问题提供了较为系统、科学的程序和方法。通过技术和管理双归零的实施,可以准确定位质量问题,深入剖析问题的原因和机理,有效识别质量体系的薄弱环节,改进管理,优化流程,完善规章制度,提升管理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会主动将归零管理方法运用到所承担的项目中,进一步提升承担产品质量和过程管理质量。

   

  范秀芳来所进行质量问题归零管理培训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