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外籍合作专家获中国政府友谊奖

2023-10-07 | 作者:吴莎、叶华龙 |【 【打印】【关闭】

  9月27日,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在北京举行。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推荐的外籍专家、国际合作伙伴格里高利·特鲁布尼科夫(Grigory Trubnikov)获颁中国政府友谊奖勋章和证书,并应邀作为获奖代表发言。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部长王晓萍为特鲁布尼科夫颁奖。

  格里高利·特鲁布尼科夫,俄罗斯籍,国际大型加速器物理和技术专家,俄罗斯科学院院士,曾任俄总统科学顾问、科教部第一副部长,现任俄国际科学中心杜布纳联合核子研究所所长、俄大科学工程“基于超导粒子加速器的离子对撞机”(NICA)负责人。2013年作为最年轻的俄总统科学顾问,他陪同时任总理梅德韦杰夫来等离子体所访问。2015年积极推动在合肥成立中俄超导质子中心,两国超导质子科研技术产业化应用正式落地。他为推动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与俄罗斯联合核子研究所等科研机构开展密切合作特别是EAST与NICA中俄大科学装置合作等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9月28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李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中国政府友谊奖的获奖外国专家代表。格里高利·特鲁布尼科夫参加会见并受邀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4周年招待会。

中国政府友谊奖颁奖仪式现场

等离子体所外籍合作专家格里高利·特鲁布尼科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