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新闻

等离子体所31个项目获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2022-09-09 | 作者:文/罗丽明 |【 【打印】【关闭】

  9月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评审结果。等离子体所集中申请期获得各类资助项目31项,其中优青项目2项,面上项目16项,青年基金13项,资助经费总额1675万元。

  2022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进一步深化基于板块的资助布局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探索适合不同学科发展的项目立项、评审和管理机制。为充分保障等离子体所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和管理工作能够符合当前的改革要求,等离子体所提前部署申报工作,全面动员以保障基金申请的质量,避免盲目申报,对基金申请开展专题宣讲、加强新政策的宣传和及时解读;同时,积极策划基金申报、完善组织协调和服务管理工作,加强申请书的形式审核,基金申请连续八年初审合格率达到98%以上。

  本年度获得优秀青年项目资助的为周海山研究员、郑金星研究员。周海山研究员主要从事聚变堆材料与氢同位素相互作用研究,研发了强流等离子体直线装置、等离子体驱动渗透装置等一系列特色实验平台,并在此基础上深入开展了氢同位素在材料中的输运行为研究。现任国际聚变堆材料大会ICFRM顾问委员会委员,IAEA氢渗透协调研究计划科学家,入选ITER Scientist Fellow、中科院青促会会员。郑金星研究员长期致力于磁约束聚变超导磁体设计研究工作,特别是超导磁体临界特性、稳定性裕度以及多尺度交流损耗分析方法研究,主持1项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入选安徽省杰青、中科院青促会优秀会员和2021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R35 Global。

    附件:2022年等离子体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批项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