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EAST/DIII-D联合实验团队作大会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64届美国物理年会

2022-10-26 | 作者:文/钱金平 图/黄娟 |【 【打印】【关闭】

  10月17日至22日,由美国物理学会承办的第64届美国物理年会等离子体物理国际会议在美国华盛顿州斯波坎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受邀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报告。会议涉及等离子体物理各方面的最新进展,主要有空间等离子体,惯性约束等离子体,磁约束等离子体等主题,其中磁约束等离子体总共有22个议题,涵盖了关键物理、长脉冲稳态运行、诊断测量、数值模拟、等离子体控制、磁约束装置、未来反应堆相关技术等多个方面。

  等离子体所黄娟研究员代表EAST团队作了题为“EAST长脉冲高约束稳态等离子体最新进展”的大会邀请报告,汇报了今年5月EAST成功实现了310秒长脉冲高约束稳态等离子体运行的重要成果。EAST高比压先进稳态运行模式研究是由国家科技部(MOST)和美国能源部(DOE)重点支持的国际合作项目(其中DOE Grant No. DE-SC0010685由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Andrea Garofalo博士负责,MOST Grant No. 2022YFE03050000由等离子体所龚先祖研究员负责)。此次报告重点阐述了EAST长脉冲高约束等离子体发展历程中不断发展的的特色工程能力、高比压稳态长脉冲运行的关键物理以及长时间尺度下等离子体粒子再循环与热负荷控制等主要内容,同时针对未来聚变堆指出了EAST当前面临的关键挑战和未来发展计划,报告内容受到了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

  作为EAST/DIII-D联合实验团队稳态高比压实验的主要执行人,黄娟研究员还代表团队在本次会议中作了题为“DIII-D高比压(βN>4)高qmin>2等离子体的输运特性和不稳定性特征”的口头报告,主要介绍了联合实验在DIII-D装置上的最新进展:获得了高约束(H98y2>1.7)高比压(βN>4)高自举(fbs>80%)维持大约6倍能量约束时间,详细展开了输运特征分析以及不稳定性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了下一步DIII-D 稳态运行模式milestone(里程碑)的未来实验计划。

  自2015年以来,这是EAST/DIII-D联合实验团队基于两大装置聚焦托卡马克先进稳态运行物理关键研究领域获得的第10个美国物理年会的大会邀请报告。通过交流和合作,极大拓展了等离子体所与美国通用原子能公司、普林斯顿大学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麻省理工学院等美国主要研究机构在聚变领域合作研究的发展深度和广度,进一步提升了EAST团队在国际热核聚变研究中的地位。

黄娟研究员代表团队作大会邀请报告和口头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