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万宝年研究员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

2018-03-19 | 作者:综合报道 |【 【打印】【关闭】

  3月3日至15日,全国政协委员、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研究员在京出席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圆满完成各项议程并于15日晚返回合肥。   

  万宝年研究员自担任全国政协委员以来,已经在十一届政协和十二届政协各次会议期间提出多项提案。万宝年研究员已三届连任全国政协委员,本次出席十三届一次会议,他继续与其他委员们以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身心投入到大会的各项议程中。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报告;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选举第十三届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等。

  万宝年委员长期从事基础科学研究,作为科技界的委员,每年全国两会他关注的重点都自然地落在了科技创新上。在本次政协会议上,他着重围绕创新驱动发展、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科技创新政策与环境、创新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建议。万宝年委员对近年来中国科技发展的巨大变化感受尤深。“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我们有能力实现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领跑的梦想。”他认为,实现从并跑到领跑,要进一步夯实以前的基础,创新理念、弯道超车,“别人没做过的尝试去做,别人做过的,尝试做得更好。”

  目前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正围绕信息、能源、健康、环境等领域,集聚方方面面智慧,在重大创新设施、协同创新体系、成果转化体制三大圈层体系加大建设。万宝年委员呼吁汇聚更多力量支持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他表示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一项长周期、系统性工程,需要充分调动社会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首先需要国家层面的更多支持,“它是代表国家参与全球性竞争和合作,所以希望国家层面上要一个更有强有力的指导和协调机制。在一些重大国家基础设施、重大的创新平台,一些重大的任务和项目方面,以及研究计划方面,能够给予科学中心一些支持。”

  万宝年委员对创新环境的感受较为直接,他认为对于科研人员来说,体制和法制的保障很重要,“过去产学研中间的链条是断的,让科研人员自己找中试,将应用研究产业化,大部分科研人员是没有这个能力的。”他说在一些发达国家,小的风投很多,也很敏锐,“只要你的研究有价值,他们会推着你向前走。”

  万宝年委员调研发现,跟国家对综合性科学中心的要求,以及自身发展建设的需求,合肥高端人才方面仍有缺口。他呼吁:“依托大科学基础设施,开展基础新型交叉性的研究,可以设立联合基金来吸引全国甚至国际优秀科学家到合肥来开展科学研究,来汇聚高端人才。保证大科学装置的建设,维护和运行,需要更多、高水平的工程和技术人员,这方面要探索一些更好的体制,稳定这一批人才,来提高他们积极性,需要一些机制上来激励他们。”

  万宝年委员说,十九大提出的发展目标,对整个科技界而言是一个非常大的激励,整个科技界都憋足了一股劲,相信在十九大精神的引领下,在政府各项政策的支持下,科技强国梦一定能够实现。广大科学工作者要潜心研究,发扬奋斗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万宝年围绕科技创新主题积极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