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负离子源中性束注入专业技术”研修班圆满结训

2023-09-04 | 作者:文/赵远哲、黄蔚平 图/胡海临、谷语 |【 【打印】【关闭】

  8月22日,为期5天的“负离子源中性束注入专业技术”研修班圆满结训。研修班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继续教育基地承办、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办,来自中国科学院院属单位、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南华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青海大学、东华理工大学、新奥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百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本次研修班。

  等离子体所中性束注入研究室主任谢远来在开班致辞中对中国科学院人事局和合肥物质院人事处的大力支持以及授课专家的授课分享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培训,与各单位加强沟通交流,有效推动负离子源中性束注入系统研制和发展。最后希望青年职工和学生们认真听课,在负离子源中性束注入专业技术攻关中不断成长,突破自我,为核聚变事业做出更多贡献。

  在此次研修班上,授课专家围绕大功率负离子源的束流光学计算、射频负氢离子源放电机理的研究、负离子源引出区内的带电粒子流场诊断方法、射频离子源的馈入功率调控与电磁兼容、大功率射频功率源的原理与技术实现、中性束注入加热和电流驱动理论、NNBI的真空测量与残余气体分析技术、ASIPP的负源中性束系统研究进展、负源中性束系统的电源技术、负源中性束系统的集成控制、负离子源关键技术的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内容丰富、涵盖广泛。参会人员认真聆听并记录,积极与授课专家交流,并就科研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培训内容受到了参训人员的广泛认可和欢迎。与会人员在培训后参观了南华大学CN-H1仿星器实验室、氡湖南省重点实验室,并与南华大学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为期5天研修班培训中,各位业内专家、教授以科研案例为导向,深度融合理论与实践并进,围绕聚变装置中性束注入加热与电流驱动相关技术开展了专业化的教学科研交流。培训内容丰富、实用性强,是理论和实践的真正融合,参会人员积极就课程内容与老师进行提问、互动,并得以解惑,在收获专业知识的同时也结识了许多优秀同行。本次研修对于大家来说收获颇丰,开阔眼界、拓宽思路、提升能力。研修有尽时 ,学习无止期,望参会人员在今后科研工作中能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力争为所战略新能源研发做出新的贡献。

培训会场

专家授课分享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