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17届PFMC大会

2019-06-05 | 作者:文/左桂忠 图/朱大焕 |【 【打印】【关闭】

  等离子体所7名科研人员于5月19日至26日参加了在荷兰埃因霍温市举行的第17届面向等离子体材料和部件国际会议(17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Plasma-Facing Materials and Components for Fusion Applications,PFMC-17)。本次会议由荷兰基础能源研究所及埃因霍温理工大学联合举办,共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250余位专家学者参会。

  罗广南研究员受邀担任分会主席。周海山副研究员作了 “Study on accelerated T permeation through plasma-facing components of fusion reactors”的邀请报告,展示了等离子体所在燃料粒子渗透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为ITER第一壁结构的设计提供参考。朱大焕副研究员作了“Melting behavior of W/Cu mono-blocks in EAST experiments”的口头报告,得到了海内外学者的高度关注。陈俊凌研究员、罗广南研究员、姚达毛研究员、丁锐研究员及左桂忠副研究员分别作了关于面向等离子体材料和部件实验及模拟方面的墙报。同时,来自国内有关单位以及留学海外的多名科研人员也参加了该次会议。会议期间,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与国际同行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充分展示了EAST团队近两年在PFMC研究中取得的重要成果,进一步提高了等离子体所的国际影响力。

  PFMC会议每两年举办一次,是核聚变等离子体材料及部件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下一届PFMC大会将于2021年在德国举办。会后,周海山副研究员访问了荷兰基础能源研究所,与其专家就Magnum-PSI装置的建设、集成调试以及等离子体源研发情况深入探讨,为等离子体所目前正在承担“十三五”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即线性等离子体平台的建设提供了参考。

   

  参加PFMC-17会议的中国科研代表合影

   

  周海山副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朱大焕副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