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第一届聚变遥操作技术国际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01-26 | 作者:程勇、李阳、赵翔 |【 【打印】【关闭】

  1月22日-24日,由等离子体所主办的第一届聚变遥操作技术国际研讨会(1st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Fusion Remote Handling Technology)在合肥科学岛顺利召开。来自英国极端条件下遥操作应用研究中心RACE、芬兰拉彭兰塔理工大学(LUT)、芬兰国家技术研究中心(VTT)、法国原子能委员会(CEA)、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和等离子体所的专家学者共三十余人参加会议。

  会议中,等离子体所装置总体研究室主任陆坤代表等离子体所首先做了“Development of Fusion Technology at ASIPP and  International  Collaborations”的开场报告,介绍了等离子体所聚变技术的发展和国际合作情况,重点介绍了聚变遥操作维护方面取得的成果。随后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RACE研究中心负责人Robert Buckingham、LUT智能机械实验室主任Heikki Handroos、 VTT偏滤器RH首席科学家Mikko Siuko分别就ITER遥操作维护进展情况以及EU-DEMO智能维护研究进展做了详细报告。等离子体所青年学者程勇、史善爽、周自波、赵文龙、潘洪涛等做了CFETR智能维护方案、EAMA机械臂、CASK、MPD、深度学习等方面的研究进展。

  专家们还就EU-DEMO和CFETR智能维护的相关研究发表了各自见解,深入讨论了如何将智能维护融入在未来聚变堆维护中,并梳理了聚变堆智能维护所涉及的关键问题和相关技术应用情况。

  此次研讨会搭建了CFETR与EU-DEMO遥操作维护技术沟通的桥梁,并在多个双方共同感兴趣的研究任务上建立了合作关系,明晰了中欧聚变遥操作维护技术研究的合作模式及其规划,为未来双方进一步深入合作奠定良好的基础。应RACE方面要求,第二届(2019年)未来聚变堆遥操作维护技术国际研讨会将在英国举办。

   

  会场

   

  部分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