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参加第18届国际聚变堆材料大会

2017-11-29 | 作者:徐玉平 |【 【打印】【关闭】

  11月5日-10日,第18届聚变堆材料大会(ICFRM-18)在日本青森举办。等离子体所罗广南研究员、周海山副研究员、朱大焕副研究员等7名科研人员参加会议,作大会报告1个、邀请报告1个、口头报告2个、海报4个。

  罗广南作了题为“Recent Progress of Plasma-Facing Materials and Components in China”的大会报告,综述了近年国内高校、研究所在聚变堆材料开发、服役性能检测方法及设备的进展。周海山作了氘在高能He损伤低活化钢中滞留研究的邀请报告,介绍了通过精巧实验设计,研究材料表面/内部的缺陷对RAFM钢中氢同位素滞留行为的影响的工作。朱大焕与李小椿助理研究员作了瞬/稳态热流下的钨PFMC的热力学/机械性能以及氢在α-Fe位错中的行为相关报告,引起了与会者的热烈讨论。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还在面向等离子体材料的装置等离子体辐照后的滞留行为分析,氚增殖剂钛酸锂的退火缺陷,包层结构材料钒合金中的氢同位素滞留行为以及EAST钨铜偏滤器部件应变监测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进行了墙报展示,并与国内外同行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国际聚变堆材料会议是国际间大型的学术会议,是聚变堆相关材料的最高级别会议,旨在交流聚变堆材料研究进展,开展相互间的合作,并为聚变堆材料发展提供基础和指导。本次大会由日本国家量子科学技术开发机构六所聚变研究所承办,共有来自22个国家和地区的388位科研人员参加,大会特别报告共计2个,大会报告10个,邀请报告33个,口头报告51个,墙报展示近百个。主要分为“铁素体/马氏体钢”“环境效益”“新材料及特殊功能材料”“辐照效应基础及先进表征方法”“面向等离子材料”“改善的钢如ODS钢”“钨等高Z材料”“陶瓷、碳化硅等低Z材料”以及“多尺度模拟”等方向。

  下届国际聚变堆材料大会将于2019年在美国加州举行。

   

  等离子体所参会代表合影

   

  罗广南研究员作大会报告

   

  罗广南研究员与橡树岭国家实验室Zinkle教授共同担任分会场主席

   

  周海山副研究员作邀请报告

   

  朱大焕副研究员作口头报告

   

  李小椿助理研究员作口头报告

   

  ICFRM会议参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