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ITER计划专项“EAST内部部件实时检测、分析及快速更换关键技术”项目通过现场工艺验收

2017-03-30 | 作者:文/杨平 图/周发根 叶华龙 |【 【打印】【关闭】

  国家磁约束核聚变能发展研究专项(ITER计划专项)2014年立项项目于2017年8月实施期满,按照科技部基础司验收工作的安排,近日,“EAST内部部件实时检测、分析及快速更换关键技术”项目责任专家在等离子体所组织召开了项目现场工艺验收测试会,并对项目计划任务书中规定的考核指标进行测试。

  验收测试组由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中科院合肥研究院、上海航天805所、上海航天设备制造厂、中国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1位专家组成,等离子体所常务副所长宋云涛研究员主持验收会。

  验收会上,宋云涛首先针对会议主题作了相关介绍,并就“EAST内部部件实时检测、分析及快速更换关键技术”的项目进展以及工艺验收进行工作汇报。之后,验收测试专家组依据测试大纲开展了工艺现场验收测试,与此同时,查阅了近千页的系统运行历史记录。通过数小时的运行测试及现场测量,分别对EAST红外/可见集成内窥镜成像系统、EAST第一壁损伤小部件的智能快速修复系统的研发关键技术参数进行现场测试,并由验收测试专家组对现场测量参数予以一一核实。

  现场验收测试结果表明 “EAST内部部件实时检测、分析及快速更换关键技术”项目按照计划任务书要求开展工作,完成了任务书规定的各项考核指标,技术指标达到到验收要求,验收测试组专家一致同意此项目通过现场工艺验收。

   

  项目验收会场

   

  宋云涛进行工作汇报

   

  验收测试组专家展开工艺现场验收测试

   

  验收测试组专家及部分项目组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