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国际托卡马克合作研究中心启动仪式在美通用原子公司举行

2015-04-21 | 作者:吕波 |【 【打印】【关闭】

  4月10日,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和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国际托卡马克合作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启动仪式在通用原子公司总部隆重举行。来自美国能源部、通用原子公司,中国科学院国际合作局、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等单位的50余名科研和管理人员参加仪式。另外,DIII-D/EAST合作计划研讨会第二次会议同期进行。 

  中心是在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和等离子体所长达十多年合作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加深双方合作,以提高DIII-D/EAST两个装置的研究水平的目标,尤其是近年来在联合物理实验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的前提下成立的。DIII-D装置负责人Tony Taylor博士主持仪式,中科院国际合作局曹京华副局长、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所长万宝年研究员,美国能源部聚变能科学办公室科学副主任Ed Synakowski博士、通用原子公司资深副总裁John Parmentola,以及来自中美两个单位的数十名科研人员参加仪式。 

  与会专家认为在开发聚变能这个共同目标下,卓有成效的国际合作是加快ITER装置建设和尽快开展聚变堆相关研究的重要途径,中美双方嘉宾分别致辞。曹京华副局长表示中科院重视中美国际合作,等离子体所在核聚变研究领域中美合作中起到了领头作用。Ed Synakowski博士回顾了中美核聚变上的合作并表示美国能源部重视中美国际合作,赞赏了近十年来中国在聚变领域取得的成就和在国际合作中所起的作用。万宝年研究员回顾了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和等离子体所前十年的合作内容进程,强调双方合作对于EAST装置水平快速提高所起的作用。

  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和等离子体所经过十余年的合作研究,DIII-D和EAST两个装置形成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良好合作基础,并在2013和2014年两轮的联合物理实验中取得了重要的突破。中心的成立更是中美在聚变领域合作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将进一步促进两个单位在物理和工程方面合作的常态化,为ITER乃至CFETR的建设,加快聚变研究的进程做出积极贡献。仪式正式宣布中心中美协调人分别由等离子体所龚先祖研究员和美国通用原子公司Andrea Garofalo博士担任。 

  DIII-D/EAST合作计划研讨会第二次会议同期在通用原子公司举行,会议由Andrea Garofalo博士和龚先祖研究员共同主持。本次会议主题集中在等离子体与壁相互作用、MHD稳定性和边界局域模控制、长脉冲高约束运行模式发展、高能粒子和输运等四个热点问题,并就DIII-D和EAST现有研究现状、装置研究能力和今后几年潜在的合作内容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和讨论。本次会议共22个口头报告,除了四个物理主题外,还增加了EAST先进偏滤器、CFETR中心螺线管模型线圈、ITER校正场线圈和电源研究方面的工程进展报告,引起了通用原子公司同行的强烈兴趣,对等离子体所在短短几年内获得的进展表示赞赏,并在讨论中表达了加深合作的意愿。 

  国际托卡马克合作研究中心的启动和DIII-D/EAST合作研讨会的举行将进一步加深并拓宽等离子体所和美国通用原子公司在聚变能领域上的合作;对于加快面向ITER和未来聚变反应堆的物理和工程研究,培养等离子体所青年科研人才也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曹京华副局长致辞

Ed Synakowski博士致辞

   启动仪式暨合作计划研讨会场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