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加州大学Alice Yau Ying博士来所访问

2014-07-21 | 作者:文/王郭合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应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邀请,6月28日至7月5日,加州大学Alice Yau Ying博士来所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学术交流,就水冷陶瓷增殖剂包层设计研发,尤其在包层热工水力设计与瞬态安全分析、氚分析、球床综合建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技术交流与探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水冷包层合作团队也参加此次交流活动。 

  Alice Yau Ying博士是美国UCLA聚变科学与技术工作组的副主任,国际能源署(IEA)固态包层工作组协调人,从事核聚变包层设计研究三十多年,研究领域涉及包层相关的计算流体动力学、磁流体动力学、固态球床传热与热力学等方面。她曾领导美国ITER实验包层设计团队对美国氦冷球床实验模块系统(HCCB-TBS)进行了设计分析,参与美国ITER屏蔽包层设计,目前致力于美国下一代聚变核科学装置(FNSF)和DEMO内部部件多物理场综合模拟研究。因其在聚变领域的贡献,曾于2010年被美国能源部授予技术成就奖。 

  借此访问机会,Alice还走进了我所研究员讲堂,作了题为“Virtual Plasma Chamber Integrated Multi-Physics Simulation”的学术报告。她以FNSF设计、ITER实验包层系统、屏蔽包层设计研究为例,展示了如何对未来聚变装置(如FNSF/CFETR/DEMO)内部部件进行综合建模与分析的新方法。报告结束后,在场听众积极发问,Alice耐心解答了各位的问题与疑惑。 

  通过此次访问,Alice传递了聚变包层设计研究方面丰富的实践经验,拓展了相关科研人员在水冷包层研究工作思路。访问期间,双方还就相关合作事宜进行了讨论。

   

  Alice Yau Ying博士作专题报告 

   

  研究员讲堂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