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美国能源部爱达荷国家实验室Masashi Shimada博士来所访问

2013-12-26 | 作者:文/ 王郭合 李小椿 图/丁芳 |【 【打印】【关闭】

  12月17日-18日,美国爱达荷国家实验室Masashi Shimada博士应邀访问我所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Shimada来访主要是为了解我所在聚变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方面的工作进展并就双方下一步合作计划进行讨论。

  学术交流会上,罗广南主任致欢迎辞,代表全室人员对来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研究室基本情况和研究方向。随后,Shimada从氚及其等离子体与材料相互作用实验、聚变核安全模拟和验证实验,以及包层设计工作等三个方面报告了爱达荷国家实验室在聚变研究方面的科研情况。刘松林研究员介绍了我所在水冷包层设计方面的工作进展,刘凤、徐玉平就氘在材料中渗透滞留行为的研究进展情况作了汇报。专程前来交流的上海交通大学曹学武教授也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在核安全领域相关研究工作的进展。

  报告结束后,大家就未来可能存在的合作机会和交流领域进行了讨论,达成了相关共识。双方将在辐照材料样品和偏滤器部件模块的氚等离子体渗透实验、相关模拟程序开发等工作中开展人员交流和项目合作,为聚变堆壁材料和CFETR相关研究设计工作作出贡献。

  罗广南、刘松林两位室领导陪同Shimada参观了我所自主设计建成的世界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东方超环、MAPES系统、气相渗透平台(GDP)和热脱附谱(TDS)实验室、钨/铜偏滤器部件组装车间以及该室与研制中心联合为北航建造的直线等离子体装置。

   

  学术交流会场

   

  参观MAPES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