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动态

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三名科研人员来所访问

2013-09-04 | 作者:文/吴婧 图/方文慧、吴婧 |【 【打印】【关闭】

  8月26-29日,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聚变和材料研究室(Fusion and Materials for Nuclear Systems Division, ORNL)华裔科学家彭元凯(Y.K.M. Peng)博士,Juergen Rapp博士及Steve Meitner博士应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主任罗广南研究员邀请,来我所访问并对ORNL的材料等离子体辐照实验(MPEX, Material Plasma Exposure Experiment)项目零部件进行了验收。双方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今后可能的合作方向开展了讨论。

  MPEX是ORNL正在建设的大型直线等离子体装置,目标是利用增强RF等离子源、通过磁场约束和组合加热,在相当面积上达到托卡马克偏滤器打击点稳态等离子体参数(~10eV, ~1020/m3, flux~1024/m2/s),直接服务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和未来偏滤器物理设计的实验验证。在中美磁约束合作协议框架下,我所研制中心和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承担了MPEX钨限制器组件和高热负荷档板以及样品辐照真空室等的共同设计和加工任务。此次来访,ORNL三位专家对各零件逐一进行了尺寸测量、部件装配测试和真空室漏率测定,验收结果全部合格。他们对等离子体所在MPEX项目合作上的贡献表示了衷心感谢。

  聚变堆材料科学与技术研究室与来宾们进行了对口学术交流,在相互介绍了各自研究室的基本情况和最新动态后,Juergen Rapp博士作报告介绍了“橡树岭国家实验室的等离子体材料相互作用实验(The Plasma-Material Interaction Experiment at ORNL)”的情况,我所丁芳和吴婧博士分别就东方超环(EAST)材料与等离子体实验平台(MAPES)和EAST标记瓦实验工作做了介绍。双方讨论了未来合作事宜,就计算模拟、壁诊断及材料辐照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达成了合作意向。

  访问期间,彭元凯博士作了题为“球马克的研究现状(Status of Spherical Torus (ST) Research)”的公开报告,罗广南研究员主持了会议。彭元凯是ST的提出和倡导者,因在ST领域的突出贡献获得了2010年度美国 Fusion Power Associates Leadership Award。报告会上,彭元凯介绍了ST概念自1985年提出以来已经应用到7个国家的20多个中小型实验装置上,并特别介绍了由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和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联合建造的我国第一个ST装置SUNIST(Sino UNIted Spherical Tokamak)。彭元凯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现场讨论,就大家关心的问题给予了精彩而详实的解答。

   

  项目组查看零部件

   

  现场复检部件尺寸

   

  Juergen Rapp博士作报告

   

  罗广南研究员主持报告会并介绍科研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