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十一室举办2023年度部门第二期学术交流会

2023-05-12 | 作者:文/王莹 图/王莹 |【 【打印】【关闭】

  5月8日下午,等离子体应用研究室在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举办2023年度第二期学术交流会,会议由室主任陈祥松主持,全室师生40余人参加。

  会上,孙红梅作题为《等离子体技术在催化剂制备中的应用》的报告。详细介绍等离子体的发现过程、常见的冷等离子体源及放电特性,并着重阐述了射频电容耦合等离子在制备碳载体铂基合金中的应用,通过对铂基配体,溶液pH值以及放电参数的调控,成功制备了铂基二元合金团簇,实验证明低温等离子体所技术在制备小尺寸催化剂中具有独特的优势,是一种普适性的方法。硕士研究生金忆文进行了《产GABA乳酸菌的筛选、发酵条件优化及应用研究》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从传统发酵物中分离筛选出产γ-氨基丁酸(GABA)的乳酸菌,并利用气液相等离子体诱变技术提升菌种GABA产量;以及探究了菌种最佳发酵条件,分离提纯得到GABA纯品;最后对菌种的食品应用进行研究展望。博士研究生何媛展示了现阶段《层状氢氧化物基氧化还原电极在解耦水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详细汇报了利用简单的一步电沉积法在酸活化的碳布上合成高电容量NiCo-LDH/ACC氧化还原电极,应用于解耦水电解析氢、析氧。同时也阐述了解耦水电解技术的原理和优势,列举了相关应用事例说明解耦系统具有较高的灵活性。

  本次学术交流会为参会人员提供了分享最新研究成果、拓展视野的平台,整场学术会议气氛热烈,畅所欲言,大家结合关注的学术观点展开深入探讨,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