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动态

十一室召开部门学术交流会

2022-11-10 | 作者:文/王莹 图/王莹 |【 【打印】【关闭】

  为贯彻落实中科院继续教育与培训的工作要求,十一室根据本年度学术交流工作统筹安排,于11月7日下午在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召开部门学术交流会,会议由支部书记江涛主持,全体职工及研究生40余人参会。

  会议伊始,江涛强调科研工作者要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守科研诚信,坚决杜绝学术不端;同时动员在场师生增强创新自信,不断提升创新动力。室主任陈祥松针对10月份开展的2018-2021年度已发表论文归档工作提出要求,职工学生必须明确论文归档的重要性,要严格按照论文归档的时间节点完成工作;同时重申科研人员在今后科研工作中继续做到严谨自律,践行诚信要求,遵守学术规范。

  学术报告环节,陈祥松、陈长伦、陈根三位室务委员分别围绕各自科研方向作主题报告。陈祥松的报告为《从自然生物到合成生物——功能分子合成进入新时代》,围绕“自然生物到合成生物发展过程”、“功能分子来源”、“功能分子合成应用”以及“功能分子面临的挑战”等方面进行详细介绍,并列举典型功能分子合成案例与大家交流。陈长伦以《撰写国家基金面上项目申请书一点体会》为题,结合自己撰写并成功申请到国家基金的经历,从如何撰写项目正文每个部分的内容以及撰写项目申请书注意事项、项目不中的常见原因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阐述,并对如何选题,如何书写摘要和科学问题属性,以及如何凝练项目特色和创新点进行了着重阐述。鼓励科研人员多了解本专业的国内外动态,结合自己的研究方向,提前策划申请书,不断打磨提高项目申请书的质量。陈根作了“ECR离子源设计”的学术分享,介绍了ECR 离子源的物理原理和构造,ECR离子源重要组成部件的设计,包括微波系统传输、磁场、引出等部件的设计,并让大家进一步了解到ECR 离子源的几个重要用途。

  此次学术交流会内容丰富,为研究室成员搭建了相互交流合作学习的平台,现场师生就报告内容进行了深入沟通和探讨,与会人员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