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9月20日 公开学术报告(西安交通大学)高熵合金的抗辐照机制及核用研发前景&聚变环境下利用界面工程调控辐照缺陷及其物性行为

2022-09-15|【 【打印】【关闭】

  报告内容:高熵合金的抗辐照机制及核用研发前景   卢晨阳

  聚变环境下利用界面工程调控辐照缺陷及其物性行为   高瑞

  主持人:周海山

  时间: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 上午9:00

  地点:CRAFT园区 206 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卢晨阳,西安交通大学核科学与技术学院教授/博导,中组部第十五批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青年),科技部重点研发课题负责人,中国核学会辐照效应分会常务理事,SCI期刊《Materials Today Communications》编委,《Tungsten》杂志编委,《应用科技》青年编委,中核工程有限公司特聘顾问。2014年毕业于东北大学获材料学博士学位,2014-2018年在密西根大学核工程与放射科学系先后从事博士后和助理研究员工作,于2018年底全职加入西安交通大学。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先进核结构材料制备、材料中的辐照损伤,以及材料微观结构的先进表征等。共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包括4篇Nature Communications,8篇Acta Materialia, 10余篇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及其它多篇具有领域影响力的相关论文,ESI高被引论文3篇,文章总引用3400余次,H因子28。2013年在电子显微镜和电子显微分析国际大会上获得美国显微镜学会颁发的总统学者奖。担任Nature Energy, Acta Materialia,Scripta Material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lasticity, 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等金属材料及核材料领域主流杂志审稿人。

  报告摘要:《高熵合金的抗辐照机制及核用研发前景》高熵合金,通常包含有4种或以上的主要组成元素,是近年来研究的热门结构材料。与传统合金相比,高熵合金具有随机的合金元素排列方式和复杂的局部化学环境,使其具有混合熵高、晶格畸变程度大、缺陷扩散迟缓等效应,这些效应也使得高熵合金通常显示出高强度、高硬度、耐磨损、抗腐蚀和高温稳定性好等性能特点。更重要的是,这种极致的合金内部组分复杂性,使得高熵合金在在核用领域抗辐照方面具有非凡的潜力。在对高熵合金的研究中发现,通过调整合金元素数量、种类、间隙原子、化学短程有序等方式可显著改变辐照产生的点缺陷的形成能、迁移势垒和扩散路径,从而抑制缺陷产生、提高点缺陷再回复,进而降低了材料内部的残余缺陷浓度,提高合金的抗辐照性能。本报告将结合实验和计算模拟对高熵合金在多个尺度下的辐照损伤机制进行介绍,重点针对其独特的微观结构对辐照缺陷的形成和演化的影响展开深入探索分析,并结合反应堆研发需求对核用高熵合金的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介绍。

  报告人简介:高瑞,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特聘研究员/博导。2016年6月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先后在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核工系从事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科院、中国核动力设计研究院等相关科研项目。主要从事反应堆结构材料的设计、制备及其服役行为研究,聚变环境中金属材料、超导材料的辐照效应等工作,在Energy Environ. Sci., Acta Mater.,Scripta Mater., J. Nucl. Mater., Mater. Design, Nature Energy, Adv. Mater., 等期刊发表论文40篇,担任J. Nucl. Mater., Surf. Coat.Tech.等杂志审稿人,《Tungsten》期刊青年编委。

  报告摘要:《聚变环境下利用界面工程调控辐照缺陷及其物性行为》针对聚变堆中聚变反应产生的氢、氦气体对核材料性能的不利影响,通过在金属材料内部构建不同的界面,对氢氦辐照缺陷产生“阻”、“导”、“修”的效果,揭示金属材料中界面工程对缺陷演化和物理性能的影响机理。此外,在高温超导层内引入纳米磁通钉扎相、堆垛层错等构建微观应力/应变场,从而对辐照缺陷回复和超导电性修复有很大的作用,这为紧凑型聚变装置中子屏蔽层厚度的设计和耐辐照REBCO高温超导带材的研发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