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12月17日 超快激光器研制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2021-12-15|【 【打印】【关闭】

  报告题目:超快激光器研制技术及其应用研究

  报告地点:四号楼四楼中间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7日,上午9点

  报告人:周春 副研究员

  邀请人:姚远 副研究员

  报告人简介:

  周春,强磁场中心副研究员。本科毕业于南开大学,专业为光信息科学与技术。2010年获北京大学无线电物理专业博士学位,从事超快光纤激光器、固体激光器、高能量周期量级光脉冲研究。2010-2017年在日本和德国从事博士后研究,主要开展高能量钛宝石激光器、200nm深紫外激光、强太赫兹产生及其电子加速等研究。2018年迄今在强磁场中心开展超快磁光技术研究。

  报告简介:超快激光器是指激光脉冲能短至皮秒(10-12)、飞秒(10-15)甚至阿秒(10-18)的激光系统。基于超快激光器,有很多重要应用,比如Zewail教授利用飞秒激光研究了化学反应的动力学过程,获得了1999年诺贝尔化学奖。G.Mourou等发明了啁啾脉冲放大(CPA)技术,提高了飞秒激光器的输出能量,获得了2018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本报告将介绍皮秒固体激光器、飞秒光纤激光器、高能量周期量级脉冲和强太赫兹产生等超快激光相关研制技术及其应用。最后以磁性材料的超快动力学为例,介绍超快激光的应用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