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征文


风雨同舟四十载,砥砺前行念初心——献给无悔奉献的科技工作者们


江坤宁(计财办)

 

 

  王国维的《人间词话》曾说:人生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境界。 第一种境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第二种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第三种境界: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第一种境界是说做学问成大事业者,首先要有执着的追求,登高望远,瞰察路径,明确目标与方向,了解事物的概貌。等离子体所的每位科研工作者心中都有属于自己的一片理想的草原。他们都在各自的领域大展宏图。各个课题组几乎每周甚至每几天就召开组会、例会。订方案,调整实施方案,为了一个参数或者实验故障,可以几天几夜的不睡觉。 

  第二种境界是比喻成大事业、大学问者,不是轻而易举,随便可得的,必须坚定不移,经过一番辛勤劳动,废寝忘食,孜孜以求,直至人瘦带宽也不后悔。建所至今,一代又一代的科研人员攻破了物理和工程难题,使我国磁约束核聚变的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随到领跑的跨越式发展。为了EAST的建造和运行,我所的科研人员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做了千万次的实验。实验期间,所有人员都时刻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严阵以待。不分白天黑夜的为实验运行,维护,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这正是体现了我们等离子体所的所训“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 

  做学问、成大事业者,要达到第三境界,必须有专注的精神,反复追寻、研究,下足功夫,自然会豁然贯通,有所发现,有所发明,就能够从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在阑珊处,等离子体所获得了自主建造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装置EAST,建立国际领先水平的实验系统,成功搭建了世界一流的核聚变研究实验平台;等离子体所创新发展高参数长脉冲等离子体物理实验方法,提高我国托卡马克科学实验水平,引领国际长脉冲高性能等离子科学实验研究等不计其数的科研硕果向我们展示着等离子体所的科研之路已经达到了新的境界。 

  风雨同舟四十载,砥砺前行念初心。老一代科研人员的甘于奉献的精神正激励着等离子所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向更高的科学目标前进!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