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公告


所庆公告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载春华秋实。

 

  2018年,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迎来了建所四十周年的历史时刻。值此喜庆之际,我们谨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研究所建设与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全体在职和离退休职工及研究生致以诚挚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1978年9月,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所伴随改革开放的步伐成立于安徽省合肥市科学岛,其前身为“合肥受控热核反应研究实验站”,主要从事高温等离子体物理、磁约束核聚变工程技术及相关高技术研究,致力于探索开发人类无限而清洁的新能源——核聚变能。 

 

  四十年如梭岁月,一代代等离子体所人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围绕国家对战略能源需求和学科前沿,先后建成并运行常规托卡马克装置HT-6B和HT-6M、我国第一个圆截面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HT-7、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等,并作为我国主要单位参与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计划,作为核心单位推动中国聚变工程实验堆CFETR项目、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在大科学装置建设和实验研究中取得多项突破和创新成果,形成了强磁场、离子束生物工程、核技术安全、低温等离子体应用等多个学科生长点,获二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三项国家科学技术国际合作奖以及多个国家级重要奖项。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建所40华诞是等离子体物理所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是迎接新时代、迈向新征程、实现新发展、开创新辉煌的新起点。“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引领一代代等离子体所人始终坚守人类的能源梦想,期望在追逐“聚变梦”的征程中进一步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推进研究所各项事业创新发展、更上一层楼。我们热忱地期盼各级领导、各界人士和海内外朋友参与所庆活动,共襄华诞会、欢叙所友情、同铸聚变梦! 

 

  特此公告,敬祈周知。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二〇一八年四月二十三日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