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回忆


等离子体所建所故事


  回顾等离子体所的筹建工作,要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在那段艰难的岁月,一批执着于科研事业的开拓者们,陈春先、严陆光、邱励俭、季幼章等老一辈科学家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怀着共同的志趣,筹划在合肥建立高温等离子体物理与受控核聚变研究机构。 

 

   

   陈春先先生——等离子体所创始人之一  

 

  时值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召开,科学之春暖入人心,在这种时代背景和宏观环境里,历经八年的努力,理想在这一年变为现实,9月20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诞生了。

 

1980年8月中国科学院院长方毅、副院长严济慈安徽省副省长杨纪柯来所视察和听取汇报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国家拟在合肥建造一个具有当时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热核反应实验装置。选择合肥的一个重要原因即电工所已于六十年代在合肥建成一个储能达到2×108焦耳的大型储能电感装置(又称为“八号电感”)。此电感装置能为热核聚变装置的强大脉冲电源提供重要支持。当时策划中的托卡马克实验装置就被命名为“八号装置”,向国家申请立项的大科学工程项目就被称为“八号工程”,这成为等离子体所四十年矢志聚变中国梦的科研启航。

 

1981年5月张劲夫同志来所视察八号大电感 

 

 1981年月4月23日华罗庚副院长参加八号工程奠基 

    

 

时任等离子体所副所长李凤楼同志在八号工程奠基典礼上讲话。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