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主机


HT-6M托卡马克装置(1984)


    

  HT-6M装置的设计工作开始于1980年,建成于1984年底。 

    

  该装置是由等离子体所自行设计、研制的中国首个空芯变压器托卡马克装置,并获得了中科院科技进步一等奖。它配有高功率密度辅助加热和20多项诊断手段,开展的多项物理实验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关注,曾有数十位世界各国的科学家前来开展合作研究,也曾是青年科研人员的重要培养平台。 

    

  该装置主要参数: 

  HT-6M装置的主要实验工作是: 

  (1)高功率辅助加热实验(包括NBI、ICRF、ECRF) 

  (2)高β等离子体平衡和稳定实验 

  (3)低杂波电流驱动实验 

  (4)等离子体输运过程及边界层物理实验等。 

 

    

  1985年1月18日,时任中科院院长的周光召同志来所参加HT-6M的运行典礼,并发表讲话。 

   

  HT-6M的建成和成功运行,表明等离子体所的受控核聚变研究水平又提升了一大步,标志着我国具有了建造中型受控核聚变装置的能力。其为将来建造大型核聚变装置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工程设计及物理实验的队伍。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