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代主机


HT-7超导托卡马克装置(1994)


  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是我国核聚变研究的重要基地。HT-7托卡马克装置是在引进俄罗斯T-7装置的基础上,经重新设计、研制,1994年成功建成HT-7超导托卡马克装置,这是一个可产生长脉冲高温等离子体的中型聚变研究装置,也是我国建成并投入运行的首个超导托卡马克装置。 

  

  

  HT-7的成功研制,使我国成为继俄、日、法之后第四个拥有该类装置的国家,同时也为中国的聚变事业全面走向国际舞台开拓了一条创新之路。经过十多年来科研和工程技术人员的不断改进,HT-7装置取得许多创新成果。 

  装置主要参数:       

  HT-7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以建立一种自洽的、可行的、具体的先进托卡马克运行模式的科学基础为主要目标,研究等离子体在稳态、高参数、高约束条件下稳定性、输运、壁的平衡等方面的物理问题,探索适合先进核聚变反应堆的运行模式,为建成的大型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探索先进的运行模式和物理基础,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超导托卡马克稳态运行能力的磁约束聚变的年轻队伍。 

  

  

  在等离子体人共同见证下,HT-7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完成了第10万次放电,HT-7超导托卡马克装置与我国年轻的聚变人们一起走过了17个春秋,2013年5月,HT-7正式被中国科学院和国家环保部批准退役,成为我国首个获批退役的大科学工程装置。 

    

  举杯庆祝HT-7第100000次放电 

  HT-7是一个传奇、一段历史,也是中国磁约束聚变研究走向世界前沿的见证。 

四十年风雨兼程

四十载春华秋实

当前,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坚持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努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地址

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传真

+86-0551-65591310

电话

+86-0551-65591307

邮编

230031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