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工创作

李忠奎:数年如一日的坚守——淮南中心“身边的楷模”人物系列报道之一

2022-03-01 | 作者:文/袁荔 图/袁荔 |【 【打印】【关闭】

  《雷锋日记》里有这样一段话,“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在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也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虽然平凡但默默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发挥着“螺丝钉”的作用,传递着楷模的力量,散发着耀眼的光芒。

  走进淮南中心生物实验室,总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他叫李忠奎,是一个出生于合肥长丰的80后男生。2021年,他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物物理学专业,2018年加入等离子体所姚建铭研究员课题组,目前在等离子体所博士后工作站,主要负责人乳中关键营养素唾液酸乳糖的生物合成研究工作。虽然家在合肥,但是一周超过80%的时间他都是在淮南中心的生物实验室度过的,这里已经成为他另一个“家”。

  拄拐坚守实验室的“忙人”

  回忆在淮南工作的三年多时间里,有一件事让李忠奎记忆犹新。2018年底,因意外他左腿膝关节受伤并进行手术,因为还有很多为未完成的工作,不顾医生和家人的劝阻,术后不到一周他就执意返回淮南中心实验室开展工作。术后左腿无法用力,拐杖成了生活必需品,实验室和宿舍之间的路程也变得漫长而又艰难。“做实验的时候拄着拐杖特别不方便,所以在实验室操作台之间我觉得单腿跳更节省时间,以至于右腿肌肉都变得紧实了”,李忠奎回忆自己受伤期间在实验室工作的情形,印象十分深刻。就是在这种特殊情况下,他也依旧加班加点在实验室的操作台前忙碌,“去食堂太费劲,老麻烦同事帮忙送饭过意不去,还是吃方便面快一些”,为了节约时间不给大家添麻烦,一日三餐李忠奎基本就是随便糊弄。“师兄腿好了人却瘦了一圈”,同课题组的师弟师妹说到这件事,对师兄爱岗敬业的精神敬佩之余,他们也因为有这样的榜样而不敢在工作中有丝毫懈怠,高标准严要求,时刻向师兄看齐。

  毫无保留的“万能”师兄

  只要提到李忠奎,实验室的师弟师妹总是滔滔不绝。“师兄在工作中非常耐心地指导我们”,“ 师兄做事认真负责,跟他在一起做课题特别有安全感”……除了李忠奎外,课题组还有一些在读研究生,做课题经常遇到很多难题,这时候他们总会第一时间想到“万能”师兄李忠奎。“我就是给他们提些建议,解决方法都是他们琢磨出来”,李忠奎深知师弟师妹想要快速成长,很多难题必须靠自己攻克,反复失败才是通往成功的秘诀,所以面对师弟师妹的请教,他更多的是给出好的建议,并耐心陪伴他们面对实验过程中遇到的各种突发情况。“有一次我熬夜写报告,第二天师兄给我带了热腾腾的早点,内心温暖极了”在小师妹的眼里,师兄像老师更像自家兄长。正是有这样的“万能”师兄,师弟师妹们面对失败总能很快重新振作,用积极的态度迎接新的挑战。

  执着攻克难题的“铁人”

  2019年上半年,课题中有一个环节出现瓶颈,“酶催化产量始终提不上去,那段时间饭吃不下,睡不着觉,每天脑袋里都在琢磨解决办法”。据了解,李忠奎参与的这项课题已开展一年多的时间,如此时无法解决酶催化产量问题,将会对课题造成重大影响,对于他或是整个团队而言形势十分严峻。在这关键的时刻,李忠奎顶住巨大压力,克服内心的焦虑,丝毫没有放弃的念头,两三个月的时间他几乎天天呆在实验室,不断尝试新办法,反复做实验百余次,凌晨三四点实验室灯火通明是常事。终于功夫不负有心人,一次偶尔的机会,他简化了反应条件,得到了一个不错的结果,课题最终顺利取得重要突破,酶促合成唾液酸乳糖含量与国际最高水平相当,在国内也是独一无二。

  一个平凡的人,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用心专注工作,用情善待他人,用爱回报社会,传递着正能量,这就是榜样的力量。

李忠奎在进行实验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