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驿站

“疫”路同行 温暖相伴

——疫情封城后淮南中心工作纪实

2022-04-15 | 作者:文/袁荔、夏云霞 图/袁荔、夏云霞 |【 【打印】【关闭】

  自3月30日淮南市爆发疫情后,淮南中心积极应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下设人员管控、物资保障、巡查检测等小组,全面落实疫情联防联控各项工作。目前,淮南中心各项科研工作平稳有序,疫情防控措施到位,职工生活有保障有温度。

  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双管齐下

  淮南中心按照当地政府防疫要求,组织广大职工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工作,截至目前园区职工已进行3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中心园区实行相对封闭管理,所有人员非必要不离开园区,对确有必要来访人员落实“两码一证”(验健康码、查行程码、48小时核酸阴性证明),经核验无异常后方可进入。要求园区所有人员佩戴口罩,安排专人做好工作和生活区域的日常消杀工作。建立微信联络群,及时发布最新疫情防控要求和相关信息,如发现职工出现发烧、干咳、乏力等症状及时报备并送医,做好应急处理。

  科研工作:攻坚克难,平稳推进

  疫情期间,淮南中心各项目组在积极配合做好防控措施的同时,稳步推进工作任务。生物实验室FL项目进行多批次100L罐发酵,对发酵工艺进行多维度优化,优化后发酵工艺获得较理想发酵产量,LNnT项目完成底盘细胞中相关代谢支路基因的敲除工作,进行多批次不同发酵规模的发酵实验,通过不同底盘细胞和质粒的组合获得较积极的实验结果。超导线圈绕制车间人员服从中心安排就地隔离在中心,在积极配合中心开展各类防疫抗疫工作的同时,做好车间地坪漆施工前准备工作及原CSMC项目回转平台和成型机拆解等相关工作,进行低场线圈绕制生产线进行相关实验。此外,特种焊接实验室的各项工作也在稳步推进中。

  疫情和隔离带来的困难随处可见。因疫情道路封闭,超导馈线项目的部分工具被拦截,生产物资和材料也十分紧缺。面对困难,项目组多措并举,积极应对,氩气用完了就弯管,绝缘材料用完了就安装温度计,没有测试设备就想办法开展另一项工作,用饱满的热情开展疫情下的科研工作,尽最大的努力保证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

  职工文化:丰富多彩,凝心聚力

  疫情无情,园区有爱。为丰富中心职工业余生活,淮南中心开展“疫路同行”主题活动。中心成立“长跑小分队”,十余名队员每晚7点围绕园区慢跑。此外,还组织职工开展健身操活动,工作之余让大家放松心情,增强凝聚力。开展“春之印象—手机随拍”和“记疫”日记征集活动。“手机随拍”共征集到30名职工的50余幅精美照片,部分优秀作品制作成展板在园区展出。“记疫”日记征集活动让职工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细节,并将这段难忘的记忆汇集成册。“疫路同行”系列活动不仅增强了体魄、陶冶了情操、加深了友谊,更加坚定了淮南中心职工对地方政府抗疫工作取得胜利的决心。

  日常生活:吃穿用住,一应俱全

  在确保科研工作正常开展的同时,保障滞留职工的生活起居也是重中之重。自疫情开始后,食堂供应一日三餐,每周菜谱不重样,每餐三菜一汤,此外,中心还开展了包饺子活动,不仅改善了滞留职工伙食,也为疫情之下的淮南中心增添了一份“家”的温暖。除此之外,中心还为滞留职工协调解决住宿问题,所有人员均得到妥善安排。因淮南市交通管制严格,物资采购十分不便,中心为职工提供日常用品代购服务,定期汇总所需生活用品明细,安排专人统一采购。隔离不隔爱,中心积极推进人性化管理举措,让全体职工以更乐观的状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淮南中心面对疫情积极作为,各项举措有力有温度,得到广大职工的肯定和认可。接下来,淮南中心还将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和职工保障等工作,确保滞留职工在疫情平稳后安全返回合肥。

职工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各项科研工作平稳有序进行

疫情之下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