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驿站

中科院“托卡马克装置微波加热与电流驱动”培训班圆满结束

2021-10-29 | 作者:文/李雅琴、黄蔚平 图/周泰安 |【 【打印】【关闭】

  10月24日至27日,由中国科学院人事局资助,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继续教育基地承办、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主办的“托卡马克装置微波加热与电流驱动”培训班在南昌举行。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综合办主任黄素贞和研究院人事处相关业务主管及来自中科院院属单位与南昌大学共80余名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吴新潮在致辞中对中科院人事局和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人事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表示此次培训班是合肥研究院2019年获批院级继续教育基地后自主申报的第一个面向全院的专业类培训项目,等离子体所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利用自身人才资源特色及科研资源优势,为科学院及研究院人才教育培训贡献更多的力量。同时对授课专家表示感谢,希望通过培训,与各单位加强沟通交流,促进经验学习,推进协同合作。最后希望青年职工学生们在喜迎建党百年之际,守初心,跟党走,接好聚变事业发展的接力棒。

  培训班邀请了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罗积润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夏冬辉副教授、南昌大学陈小昌高级实验师及等离子体所的相关专家,分别介绍了华中科技大学J-TEXT装置、南昌大学NCST装置以及等离子体所EAST装置的最新进展,并对托卡马克装置微波加热与电流驱动系统的关键技术进行了深入分析,内容丰富、涵盖广泛。与会人员在培训后一同参观了南昌大学校史馆和NCST球形托卡马克装置,并与南昌大学的师生们进行了深入交流。

  通过此次培训,加深了参会人员对托卡马克装置微波加热与电流驱动相关技术的认识,对科研工作顺利开展及相互交流有切实的指导意义,同时促进各单位之间的经验学习,增加了合作交流的机会。大家对课程内容设置、教学和组织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希望今后多提供此类培训交流和学习的机会。

  未来等离子体所将继续认真履行继续教育基地运行模式和教学实施等管理制度,全面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充分发挥在国家创新发展中的引领示范作用,在重点专业领域和重点发展区域内建设别具特色的人才培养培训模式,为人才队伍建设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合影

吴新潮致辞

专家授课

会场

南昌大学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