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驿站

等离子体所牵手合肥市图书馆 大科学装置精神融合人文精神

2021-10-28 | 作者:文/叶华龙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10月27日上午,等离子体所与合肥市图书馆签约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合肥市图书馆等离子体所分馆正式揭牌。揭牌仪式也拉开了等离子体所第十届“读者活动周”的序幕。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合肥市图书馆馆长李永钢代表双方签约并揭牌。

  科学技术需要与人文精神相融合,独特的人文精神,是人类区别于人工智能的宝贵价值。新时代新形势下,科技创新表现为自然科学技术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结合更加紧。为满足所科研人员的多维度阅读需求,助力丰富科研人员的人文素养,等离子体所图书馆与合肥市图书馆加强合作,加入合肥公共图书馆联盟,打造书香阅读氛围。合肥市图书馆提供人文社科类图书千册放置在四号楼一楼书库并定期更换,为等离子体所科研人员长期提供借阅服务。

  传承中华文化,弘扬人文精神。揭牌仪式过后,青年文史作家朱首彦带来了一场“如果诗人是吃货”的文化大餐。朱首彦从几首大家非常熟悉的诗词,带大家一起赏析了诗人们精彩的叙事技巧,畅聊了那些藏在诗词背后的有趣的人和事。诗词因为深邃的意境、绝妙的构思、精巧的韵律得到我们大家的青睐。好的诗词不仅善于传情达意,更能将一个又一个有趣有料的故事娓娓道来。

  文化讲座结束后,ASIPP第四届诵读会举办。王郭合、袁莉、陈丽丽三位和大家分享了喜欢的经典作品,曾龙、夏天阳、王亮、郑善良四位所青年科研骨干作为特邀嘉宾和所团委黄舒颍一起为大家朗诵了毛泽东主席的《沁园春·长沙》。全场观众在阅读的引领下浸润在浓浓的书香氛围之中,感受着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魅力。

  第十届“读者活动周”主题为“引领读书热潮,服务广大读者”。通过举办系列活动,丰富等离子体所“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文化精神内涵和创新文化活动建设。活动周期间,所图书馆还精心挑选出等离子体物理、聚变相关英文电子图书、新版Web of Science在线讲座以及编写的所图书馆文献资源及服务介绍。挑选过期中文期刊进行“一元一本”义卖,所得款项用于公益助学活动。

合肥市图书馆等离子体所分馆正式揭牌

等离子体所与合肥市图书馆座谈交流

青年文史作家朱首彦带来“如果诗人是吃货”的文化大餐

所团委第四届诵读会活动

活动嘉宾与部分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