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驿站

研究员讲堂“聚变反应堆面向等离子体材料的中子辐照效应”报告会举办

2021-09-29|【 【打印】【关闭】

  9月26日上午,等离子体所第一一六期研究员讲堂在等离子体所四号楼六楼中间会议室举办。四川大学胡逊祥研究员受邀做题为“聚变反应堆面向等离子体材料的中子辐照效应”的报告。报告会由罗广南研究员主持。

  报告围绕面向等离子体材料钨的中子辐照效应展开,详细介绍了钨材料背景、中子辐照实验研究流程、中子辐照后钨的微观缺陷和力学性能、辐照后嬗变元素的研究、基于扩散-反应速率论的团簇动力学模拟计算和氘在钨中的滞留等内容。报告阐述了完整的中子辐照效应实验研究流程;通过实验可以得出,中子辐照后钨的机械性能以及热学性能都发生了明显的退化;位错、空洞和沉淀相是中子辐照后钨里的主要缺陷特征,沉淀相对于钨的性能变化影响起主导作用。但由于缺乏聚变中子源,还需要理论与模拟相结合深入理解钨在聚变环境中的演变。

  两小时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在场人员同胡逊祥研究员热烈讨论,大家对聚变堆钨材料的中子辐照效应有了更深的了解,报告会在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