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体驿站

中科大核学院与王淦昌英才班师生来等离子体所参观交流

2021-09-24 | 作者:文/窦君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八月金秋桂送香,十五相邀EAST”。9月21日,应李建刚院士邀约,来自中科大核学院和王淦昌英才班的80多位优秀学子们来到等离子体所,一起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中秋节。

  在EAST总控大厅,李建刚院士通过一场主题为“追逐太阳”的科普报告,详细介绍了等离子体所从零起步开展超导托卡马克研究,到如今EAST装置的超越和领跑的核聚变跋涉之路,让同学们了解磁约束核聚变作为人类未来理想能源的战略意义,鼓励同学们作为核科学专业的精英学子,要不畏困难,不怕失败,敢于向世界难题挑战,接过核聚变科学未来的接力棒。王亮研究员从核科学专业角度给大家介绍了EAST装置物理实验的最新研究进展,让同学们对核聚变科学有了更加系统直观的认识。研究生兼职辅导员徐玉平给大家进行了招生政策宣讲,欢迎同学们未来选择等离子体所学习和工作。同为科大毕业的吴东贵博士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告诉同学们要合理规划时间,学好基础课程。

  活动中,同学们还一起参观了EAST装置和CRAFT园区。在园区,所综合办主任黄素贞详细为同学们介绍了等离子体所在聚变堆综合性研究设施平台上取得的创新性科研成果以及全面参与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等情况。同学们感受到了国家大科学装置的震撼,为我国在核聚变领域的国际前沿地位而感到无比自豪。

  此次参观交流活动不仅给中科大核学院与王淦昌英才班的同学们一个近距离接触“人造太阳”的机会,深刻感受到了等离子体所“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文化精神,更是让年轻学子对我国的核聚变研究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在参观中学习,在交流中成长,同学们纷纷表示,这次参观交流活动赋予了今年中秋不一样的意义,给了大家前进的目标,是他们度过的最特别的节日。

李建刚作报告

参观CRAFT园区

王亮作报告

招生政策宣讲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