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研究员讲堂

第一零八讲:如何摸到CFETR的边

2020-12-14 | 作者:文/杨莹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12月9日下午的第109期研究员讲堂上,凌必利研究员为全所职工学生作了题为“如何摸到CFETR的边”的精彩报告。报告会由揭银先研究员主持。

  报告从CFETR面临的需要出发,强调了CFETR边界的准确诊断是需要解决的重要问题。分析了EU DEMO的等离子体微波诊断的设计,指出存在的困难。随着高性能的微波器件不断面世,微波诊断技术在磁约束聚变装置上运用和发展大有可为。凌必利研究员基于在LHD装置开展科学合作的实验结果,提出了一种基于窄带雷达技术和高性能MCU获得CFETR等离子体边界位置的紧凑型诊断方案,并展示了实验室测试结果。报告内容丰富充实,在场听众认真学习,受益匪浅。

  报告尾声,与会人员就相关问题积极提问和讨论,凌必利研究员也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精彩落幕。

凌必利研究员作报告

揭银先研究员主持

现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