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青春风采

做科研巾帼不让须眉

2016-06-20 | 作者:蒋缇 |【 【打印】【关闭】

  纵观神州大地,三八红旗手、时代女标兵在各行各业中都层出不穷,尤其是在经济高度发展、社会竞争激烈的今天,一批职业女性力求上进、敢为人先的精神风貌构筑了一道道绚丽风景。在等离子体所EAST团队中,也活跃着一批能够独当一面的女将,她们装得了设备,值得了大夜班,既会编写程序,又能分析数据……来自中性束注入研究室的李颖颖就是她们中的一员。

  谈及自己科研经历时,李颖颖觉得一切都是“顺其自然”,从小对物理比较感兴趣,本科专业是物理,后来到科学岛读研,专业是大气光学。硕士毕业时恰巧等离子体所有比较对口的岗位在招聘,她又很喜欢科学岛宁静优美的工作环境,于是选择留下来当一名“岛民”。自2008年加入EAST团队到如今已有8年,期间披星戴月、上下求索,李颖颖经历磨练、逐渐成长,一步一个脚印,攻克了一个个难关,取得了一次次进步,享受着艰苦又充满喜悦的科研过程。

  谈“诊断”  神采飞扬、如数家珍

  刚开始交流时,李颖颖语言朴实、淡定自若,话题慢慢转到近年的研究工作,她立马变得神采飞扬,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如数家珍般介绍了自己从事的工作。“我负责的是基础诊断,可以提供离子温度、旋转速度、杂质浓度等一系列的基本参数,其中旋转速度是现在比较火的一种参数。”她研制诊断系统的工作是循序渐进的。在读博之前,当时EAST还没有发展新的诊断系统,她主要负责对已有的一些诊断系统进行维护;读博期间,赶上了EAST大力发展诊断系统的好机遇,她也领到了新任务,首次开始自主承担了一项诊断即EAST边界被动多普勒光谱诊断研制;2012年,由于得到ITER专项支持,中性束也即将上马,电荷复合交换光谱(包括两套环向系统及一套极向系统)与直流束发射光谱被提上日程,她又开始着手相关的预研,开展了物理概念设计及工程设计。

  2013年7月她博士毕业留所,随着电荷复合交换光谱与直流束发射光谱研制的不断深入,以及新的基于热氦束的边界多普勒光谱诊断以及超快电荷复合交换光谱诊断系统等研制工作的逐步展开,她的科研之路渐入佳境。她有条不紊地完成了上述四套常规诊断系统在EAST上的加工,调试与安装,进行了详细的空间位置及绝对强度标定,光谱仪标定,测试了整套光纤组件的透过率以及整套系统的性能,为了便于标定工作的开展,利用实验室的光机组件搭建了多个便携式标定系统,率先使用了电动shutter机构,同时编写了控制软件实现shutter的远程开关,也为其他诊断类似结构的设计提供了参考。然而以上并不是她全部的工作内容,新型基于透镜成像的大通光量光谱仪、Mp207光谱仪……都是她负责设计或优化的系统,光是把一个个专业名词抛出来,就足以让人眼花缭乱了。她在开展项目研制、软件编写、实验数据分析的同时,还担任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横向课题的项目负责人,并且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的学术骨干,发表论文、申请专利、协助指导研究生,她样样都不落。

  谈经验  合作研究获益多

  “离于众庶,则无英雄。”“一个好汉三个帮。”绝大多数人若想在工作领域脱颖而出,都不能只依靠单兵作战,搞科研也是同理。等离子体所“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团队精神影响了几代聚变人,是一笔不可取代的精神财富。李颖颖认为她的每一次进步都与和同事们的协作密不可分。开展基于热氦束的边界多普勒光谱诊断研究,她需要和张炜共享一部分系统,超快CXRS系统则和陈冉共享了一部分系统,诸如此类合作不胜枚举。她表示和大家合作非常愉快,也很认同EAST团队的氛围:“平时工作中常打交道的人都能与人为善,没什么功利心,都能以大局为重。有一次我的反射镜放到装置里被镀膜了,联系相关人员协调此事时,对方并没有为难和推诿,尽量想办法帮忙清洗了设备,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与人交谈一次,往往比多年闭门劳作更能启发心智”,她认为沟通尤其重要,因此从不吝惜通过各种形式与工作伙伴进行交流,有时候甚至上下班时间都会通话敲定技术细节或者时间节点。

  积极开展对外合作是所里历来的优良传统,所里在与高校和兄弟研究所开展合作研究方面奠定了坚实基础,积累了丰富经验,为全所科研人员提供了有利条件。李颖颖也是受益者之一,在诊断发展过程中,她通过延续原有的合作关系并经过不断沟通和交流,与安光所光加部、中科大同步辐射实验室光谱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与中科大的合作起源于前些年共同申请的联合研究项目,由于随后的合作过程愉快、顺畅并且进展顺利,项目结束后双方均认为达到了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目的,又开启了进一步的合作。等离子体所历经近四十年的发展,可谓桃李满天下。一批硕士、博士离所后走上工作岗位后一直对所里心怀感恩,与所里保持着联络并且积极地介绍自己现任岗位上的师弟、师妹或者学生来所里开展合作。她与合工大的合作就是由等离子体所早年培养的毕业生促成和维系的。李颖颖说,这些合作不仅拓展自己的视野,解决了人手紧张的难题,还改善自己的科研条件,可谓获益颇多。

  谈状态  热情饱满、目标明确

  当问及如何在短时间内完成大量任务时,李颖颖说谦虚地说:“还好,没有那么夸张,我是急性子,活来的时候总是想着尽快把它做完,不知不觉就做了很多事情。”以2015年为例,她参加全年的EAST实验,为EAST提供离子温度和旋转速度分布剖面;配合实验需求,定制了大通光量光谱仪及高时间分辨探测器系统;负责完善升级现有的CXRS诊断系统,投入了边界CXRS诊断,编写了边界CXRS诊断数据处理程序;配合所里数据与资源共享的需要,完成了CXRS诊断系统原始数据的上传,实时数据处理程序的初步编写;作为二级库工作组协调人之一,全面配合工作组的工作;以第一和通讯作者身份,正式发表论文3篇,此外另撰写了2篇论文,申请了1项专项(已被授权),等等。当问及工作强度,李颖颖表示,一年到头几乎没有清闲,遇到特别疲劳、精神或者身体状态很不好时,才会稍微休息一两天,等状态一恢复了立马又投入“战斗”,“状态好的时候肯定会接连不断地工作!”

  谈到未来的工作计划,李颖颖列出了长长的清单:全面发展基于中性束及边界充气的多普勒光谱诊断系统;开展数据处理程序的进一步优化与集成设计;编写集成一体化的多CCD探测器采集与控制软件,实现所负责诊断的全自动化运行;实现旋转速度与离子温度的实时反馈控制;根据EAST实验需要,完成杂质离子浓度,极向旋转及径向电场分布剖面的有效测量;探索各种不同放电条件下CXRS系统所适合的工作模式;完善数据分析及不同光谱仪间测量数据的自洽性分析方法……严格要求自己的李颖颖觉得有些遗憾,感觉人力和时间不够,有些工作做得不够完美,有些计划来不及立即实施。她打算抽出时间来充实自己的“物理储备”,将来可以开展约束与输运等方面的物理研究。就自己的科研工作而言,她认为工程和物理实相辅相成的,如果没有物理方面的底子,提不出高层次的技术需求,系统达到一定参数后就失去了优化和升级的方向,工程相关工作就会停滞不前。她说:“要有物理思想,工程才能做得更好,系统才能尽善尽美。”

  选择了天空,就不只会有风和日丽;选择了大海,就不只会有风平浪静。李颖颖知道未来的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可能会面临艰难险阻,但她拥有明确的目标,希望自己将来的工作能够紧跟ITER装置和国内外各大装置的发展趋势,使所负责的诊断性能达到并超过国际先进水平,为CFETR及未来DEMO上相关诊断的发展积累相关经验。为了心中的期望,她将一往无前!

李颖颖工作照

  手记:

  如果给职业划分性别的话,科学界似乎属于缺少“女人味”的类别。众所周知,女科研工作者要想在科学研究方面取得成就,必然要付出更多的努力。而和李颖颖的谈话中,我们默契地没有提及性别和负面情绪,言语之中她更多地流露了对工作的重视和期待。而“做科研巾帼不让须眉”,并不是想把男、女科研人员放一起一较高下,只想说明,置身于EAST团队的他们,同样追求着开发人来可持续发展新能源的梦想,同样对这项艰苦卓绝而“漫长”的工作热忱相待,也同样值得我们赞赏和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