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青春风采

跟“天线”较上劲儿的青年工程师

2016-05-24 | 作者:叶华龙 |【 【打印】【关闭】

  近年来,伴随等离子体所国家大科学工程事业的蓬勃发展,一批青年聚变工程技术人才涌现而出。本次青春风采栏目推出的是位主要从事聚变实验装置离子回旋天线项目的青年工程师——杨庆喜副研究员。

  杨庆喜,等离子体所博士、德国马普等离子体所博士后。从等离子体所EAST装置首个3MW高功率环向四元阵离子回旋天线到德国ASDEX-U装置离子回旋天线,再到法国WEST装置离子回旋天线,从HT-7装置首个流动式液态锂限制器到科大KTX装置主机工程,杨庆喜作为项目负责人,带领团队承担并高质量完成了多项聚变装置相关重要部件的研制任务。

  或是因岛上的优美环境,或是因良好的科研氛围,这里的时光好似比外界更让人还未察觉但悄然已过。在和杨庆喜的交谈中,除去在外做博士后两年,他说自己来岛学习工作整整十年了,常常感觉恍如昨日。十年相比于一生并不长,但通过平常和杨庆喜的交流中,深切感受到他十年里作出多项分量足而又颇为重要的科研成绩。“不是我个人的成绩,感谢所里和领导给我和团队机会,是整个团队的成果”,屡次谈到他在项目中取得的进展时,杨庆喜总是把功劳推给他人,好似他只是平凡的一员。而事实上,他往往是此项目的负责人。

  “常常半夜惊醒,梦见一个重要数据标记错了”,回想起当初的科研经历,他也是感慨万分。原来,杨庆喜本科从合工大毕业后来所读研究生时,便和离子回旋天线结下了不解之缘。“那时刚来岛上,对于聚变和托卡马克装置懵懵懂懂,突然接触EAST装置离子回旋天线的研制,真是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他说,“那时候团队人员很少,每个人承担的任务重,而且又是第一次,不断摸索,从无到有”。万事开头难,正是从研究生时起参与EAST离子回旋天线这一难忘的成功经历,让杨庆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也坚定了他从事天线项目研制的信心和决心。

  等离子体所相关部门和杨庆喜及其团队在离子回旋天线工程设计、加工、装配和检测方面积累的经验和能力,促使研究所承担并完成德国ASDEX-U装置离子回旋天线和法国WEST装置离子回旋天线项目,推动我国先后向西方发达国家德国、法国成功出口先进的聚变工程技术。“得益于近年来所里的蓬勃发展为我们项目团队带来了国外聚变装置天线项目的研制任务”,杨庆喜特别庆幸自己赶上了所里跨越发展的阶段,有机会参与国际合作项目。而事实上,机遇不会眷顾每个人,也不是每个人都能把握住摆在面前的机遇。杨庆喜及其所在团队积累的天线研制经验和知识储备让他们把握住了每一次的良好机遇,并且早已为承接更多的大科学工程项目部件研制和国际合作项目做好了准备。

  “天线”好比杨庆喜的主业,除此之外,在其他工程研制方面他也取得了不俗成绩。“KTX主机工程其实是一个大项目,先前相关的经验也不是很多,压力很大”,在谈到其他工程项目方面,留给杨庆喜印象最深的便是KTX主机项目了。“好在等离子体所拥有强大的聚变工程技术研发团队”。作为项目负责人的杨庆喜,最终带领团队依靠自主研发和创新,完成了中国科大KTX装置主机的研制和装配任务,并且确保了一次性工程调试成功。

  “建议团队分工能够进一步细化,更加精细,充分发挥大国工匠精神”,针对目前的科研团队现状,杨庆喜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也提出了建议。“往往在一个项目中,从设计到研制到装配再到调试,宏观方面团队人员可能都比较了解,但是并非精通于每个环节,除了一位操盘手外,需要更多又专又精的人才,在某一细小的科研问题方面具有深入的研究”。

  “等离子体所的优美环境、科研氛围、团队的默契、领导的支持,这些得天独厚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让我享受其中的科研快乐”,谈到在科学岛上“寂寞”的科研工作时杨庆喜说。作为一名杰出的青年工程人才,虽然有岛外国外的橄榄枝曾伸向杨庆喜,但丝毫未动摇他扎根科学岛奉献聚变研究的决心。“因是水冷,法国天线要求的苛刻程度出乎想象。”笔者约见他时,他正从研制天线的工厂匆匆赶来。德国天线的高精度、法国天线的高标准,国外装置的标准和要求着实让杨庆喜吃了不少苦头,但最终一个个拦路虎都被他所在的团队一一攻下,并且赢得了很高的评价,在国际舞台上发出了中国声音。

  “感谢所领导给与我们青年的重视和培养,让青年人有机会承担大项目,施展拳脚,所里比我优秀的青年人还很多,我只是青年中平凡的一员”,杨庆喜谦虚地说。交谈期间,杨庆喜接了好几个天线项目相关的电话,虽已临近下班,他还必须赶赴现场,查找解决问题。“青年人应当积极响应国家的号召,勇于担当”,说到近期的紧急任务,除了WEST装置两套天线的研制,杨庆喜正在为前往法国装配WEST首套天线任务做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