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青春风采

老钱的“大家”与“小家”

2016-05-04 | 作者:王青 |【 【打印】【关闭】

  “老钱”,钱金平,等离子体所副研究员,故事的主人翁,其实并不老,才38岁,正是青年才俊之时,只是这样称呼习惯了。“大家”也就是等离子体所,“小家”就是故事主角自己的家庭。笔者最早先认识了“小家”中的钱金平才关注到“大家”中的他,在写他的故事中未想到多次采访都被他无理由拒绝,不过可以通过采访他身边的人,侧面了解,编写老钱的故事。

   最早知道老钱这个名字来源于妈妈圈的传闻,这个传闻体现了一位80后母亲的坚强与勇气,而他应该算是反派男配,主要是起到衬托母亲光坏的作用。传闻中为了使公派出国的钱金平见到孩子平安出生,老钱的大宝被提前采取剖腹产的方式降临人间,他看护了大约一周的时间未等到孩子满月,就怀着依依不舍之情奔赴大洋彼岸,为了“大家”的事业在美访问学习11个月,而11个月中钱夫人不仅需要独自抚养襁褓中的婴儿,还要照顾病重在床的父亲。在妈妈圈看来,钱夫人可谓是80后母亲的典范,为了丈夫的事业毅然放弃自然分娩的权利,并一个人独自撑起“小家”。而“大家”中的老钱,在11个月中在美学习了平衡程序,并于2008年在EAST上首次使用并取得成功,一直到今天,这个程序一直是EAST实验中的重要程序之一。

   对“小家”中的老钱熟悉后,开始关注“大家”中的他,他2000年华中科技大学物理系毕业后来到等离子体所,也算是咱们所的老资格了。老钱进所后主要从事等离子体磁诊断、平衡反演、等离子体约束性能评价及装置的物理运行工作。参与了HT-7电磁测量升级改造和实验诊断测量工作,全程参与EAST全超导托卡马克电磁测量的设计、研制,标定及后期的实验分析工作。在2003年至2008年在所内攻读博士学位期间,独立完成EAST装置的磁面平衡工作及垂直不稳定性研究工作,保证了EAST装置能有效开展实时等磁面控制技术。从2008年起他主要从事三个方面的工作:等离子体动力学平衡重建、电磁测量诊断研制/维护及EAST装置物理实验运行。

   其中,EAST装置物理实验运行岗位是2008年开始成立,当时分两三个组,至2010年确定为两个组,老钱从2008年开始就是常驻成员。老钱的角色应该可以比作成大厨,比如做红烧肉这道菜,在佐料方面除了两勺盐,一勺酱油上点色,还需要点冰糖和白糖等等材料。这里的红烧肉我们暂且比作成这一次的实验目标,那些佐料就是各种系统的参数,比如电源系统要加多少,各种波多少等等。可见这个岗位要求老钱要了解大科学装置里面的各个系统,要能及时迅速地做好协调工作。另外实验的魅力就在于千变万化,实验中有时候会出现一些特别情况,这个时候要求老钱根据自己掌握的知识和经验来对突发事件进行处理。

   除了这些要求外,对于一个需要24小时待命的运行岗来说,没有相当的体力和精力那是绝对不行的,所以对于装置运行期间的“小家”,老钱就是个偶尔能够回家睡上一整觉的人,时常刚躺下,就被电话叫回岗位继续工作了。在采访过程中,很多老钱的同事从不同方面提供了一些素材,但是在评价这个岗位时都会说同样一句话,“他真的很辛苦”。记得去年所里历时最长的那轮实验中,老钱还熬成了肺炎,但也正是在那轮实验中老钱有幸在他值班的岗上见证了EAST的一个辉煌成绩。

   从2000年入所,老钱已经在岛上度过了16年,但是他从来没有超过一年的时间在国外,那是因为他心系两个家,“大家”与“小家”都需要他。其实关于老钱还有很多可以写的故事,他的正直、幽默、阳光等等。其实不仅仅是他,所里还有许多像他一样的人,还有许多围绕青春的故事。“实现聚变梦,青春勇担当”,在青春当下奋斗、拼搏,在未来的我们才能有着一份充实、美好的青春回忆,所以才需要为未来承载着青春回忆的地方,才需要我们的青春风采栏目来记下昨天在所里和你我擦肩而过的他(她)的青春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