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认真学习党章 牢记党的宗旨——ASIPP党建课堂第十一讲
发布时间:2021-06-30  发布来源:

  6月23日下午,等离子体所“党建课堂”第十一讲在等离子体所EAST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开讲。等离子体所党委委员钱金平为一百余名党员代表作“认真学习党章 牢记党的宗旨”的专题党课讲座。活动由党委书记吴新潮主持。

  钱金平从党章的概述、党章的发展历程、十九大对党章的修改及如何学习和遵守党章四个方面带领全体党员对党章进行了深入学习。他指出,党章是党的总章程和根本大法,是党员增强党性与党性修养的根本标准。党章在推进党的事业、加强党的建设中发挥重要指导作用,党章的发展历程更是党的历史的一个缩影。百年政党,风华正茂。通过对党章的学习,我们不仅能够强化党章意识,更能够回顾那段波澜壮阔的百年党史。

  钱金平介绍了革命时期、建设时期和改革开放以来的党章修改历程,系统的梳理了从一大党纲到二大党章,从五大党章、七大党章、十二大大党章,一直到十八大党章其中修改的要点。他谈到,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是改革开放以来,第八次修改党章。据统计,共修改107处,其中总纲部分修改58处,条文部分修改49处。这次最重要的修改,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进党章。另外,还调整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表述,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鲜经验写入党章。

  钱金平强调,新党章内容丰富、博大精深,我们学习新党章,应重点把握好党的性质、指导思想和党的纲领,准确把握党的宗旨,准确把握共产党员的标准,准确把握党的纪律,从自身做起,认真对照党章规定,不断强化党员意识、增强党的观念、提高党性修养,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

  “本固才能枝荣,根深才能叶茂。”吴新潮书记在总结讲话中指出,学习党章始终是一项常学常新、勤学勤用、笃信笃行的重大课题。全体党员要认真研读《党章》,不断深入地学习、与时俱进地理解、持之以恒地贯彻,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将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结合自己的工作、学习和生活,严格要求自己,争做新时代合格党员。

钱金平作党课报告

吴新潮主持党课报告会

党课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