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党走
所团委开展“喜迎建党百年,逐梦聚变前行”科普进校园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6  发布来源:

  为迎接建党百年,等离子体所团委联合所阳光科学社、蒲公英志愿者团队、合肥现代科技馆开展主题为“喜迎建党百年,逐梦聚变前行”科普进校园活动。4月1日下午,活动第一站走进合肥市第48中学滨湖校区,48中副校长孙志峰、团委书记徐静雯以及九年级学生等共计12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徐静雯首先代表校方对科普行活动表达了热烈欢迎,所团委副书记许蕾介绍了科普行目的不仅是为了让更多人认识核聚变装置“人造小太阳”,更希望通过科普活动在少年们心中传播科学的种子和思想。随后,所团委副书记,讲解员李雅琴作了《人造太阳》科普报告。从什么是人造太阳,为何建人造太阳、怎么建人造太阳、畅想未来生活四个方面为大家介绍了“人造太阳”科研项目。画面生动的PPT,幽默风趣的讲解,不仅让场下听众对“人造太阳”有了初步的了解,也对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报告结束后,李雅琴用等离子体发光球和等离子体发光柱演示了人造太阳项目中核心物质——等离子体的神奇特性,并与日常生活中的日光灯管相结合,演示了“神奇的等离子体光剑”实验。随后,同学们争先抢后地参与互动小实验,亲身感受到了科学的神奇和魅力,“我要当科学家”、“我要献身科学”、“我要加入人造小太阳”,一句句话语从孩子们口中说出。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适逢建党100周年之际,围绕以科技创新和科普工作要求,以及全所创新文化体系建设,所团委将致力于传播科学精神,同时更加积极努力做好青年团员服务工作,在全所青年科研人员勇攀科学高峰之路上助力前行。

科普报告现场

活动掠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