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ASIPP党建课堂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
研究员讲堂
视频专区
等离子体所科技论文列表
EAST WIKI
2020年全国两会1
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
2019年国际会议1
2019年国际会议2
科学文化与人生之旅
第23届国际等离子体射频波会议
所团委新青年在线
所庆四十周年
第十届ASIPP青年文化月
七一表彰
mfcw2018
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年全国两会1
十九大专题
2017电子贺卡
中科院十三五规划
青 春 风 采
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
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
sofe2017
EAST科普视频
青春风采
2016电子贺卡
等离子体创新内涵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
APTWG 2015
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
喜迎新年电子贺卡
院史知识竞赛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六届青年文化月
中国科学院2014年工作会议
电子贺卡
科技创新巡展
22nd itpa mhd meeting
HT-7退役纪念画册
IAEA-TM 2013
ITPA-DSOL 201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九套广播体操
合肥超环退役
第四届青年文化月
EAST提案网站
中丹纳米科学技术研讨会
创建文明所区
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
22届ITPA会议
2011年度新职工培训宣传栏
爱心桥
ITPA21 Meeting
Prof. Dolan's MTF Class
联谊会
媒体追踪
科研诚信道德
入所培训
建党九十周年
书画摄影展
创先争优
2011新职工培训
ht-7退役
青年文化月
会议室使用说明
采购平台视频教程
安全教育学习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
  
同样的青春,别样的风采
2010-12-03 | 作者:杨莹 |【 【打印】【关闭】

  徐国盛,2010年等离子体所优秀青年职工获得者。1999年考入中科院等离子体所,毕业后留所工作,目前担任托卡马克边界和偏滤器研究组组长。

  他能取得今日的成绩既归功于他的勤奋上进、谦虚谨慎、勇于创新,又和等离子体所的大科学文化对他的影响密不可分。可以说科研已经融入他的生活,已经成为他的一种习惯。

  科研需要踏实勤奋 锲而不舍

  机遇的出现也许有偶然因素存在,但能抓住机遇获得成功的人却一定有其必然因素,勤奋、专注、坚持,在深厚积累以及持续专注的基础上,课题研究渐入佳境,研究成果也进入快速增长期。都是这样的必然因素。科学实验的规律是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提起徐国盛,认识他的人总会说,他是一个勤奋的人,每天他忙碌的身影都会出现在办公室,放弃了几乎所有的休息日,包括周末以及高温假,专业书籍和英文文献总是不离其左右,他就是这样一步一个脚印地,踏踏实实地积累着每一次的实验数据,就是这样如海绵般源源不断地吸收着各种和专业相关的新知识。正是因为孜孜不倦的努力,近年发表SCI论文20余篇,其中单篇被引用最高达到45次。在IAEA国际聚变能大会上获得联合口头报告一次,另外小型国际会议口头报告5个,参加国际会议十余次。2007.1-2009.12负责并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一项,30万。2007.7-2009.6负责并完成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院长基金,10万。2006.1-2008.12负责并完成中国科学院院长奖获得者科研启动专项资金,40万。目前正参与国家级基金课题3项。2008.3-2009.2,获得英国皇家学会奖学金支持,在英国UKAEA(英国原子能机构)Culham实验室的欧洲联合环装置(JET)上从事边界湍流间歇结构产生机理和输运的研究。在边界速度剪切层的两侧分别观测到blobs和holes聚集的区域,揭示interchange机制和zonal flow在间歇结构形成过程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2009年,在英国Culham实验室研究了造成托卡马克等离子体边界湍流输运的间歇filamentary structures的电磁理论。使用湍流均分理论阐述了Blobs和ELM filaments的电磁性质。2009年,又在英国Culham实验室的欧洲联合环装置(JET)上的H模pedestal区域观测到长寿命约束电流带。

  他坚持学习和思考,注意个人理论水平的提高,撰写多篇论文。2007.1.8获得安徽省第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07获得中国科学院50篇优秀博士论文奖。2005年获得第七届蔡诗东等离子体物理奖。2003年获得中国科学院院长特别奖。他以勤奋与努力,为我们树立起勤奋努力的好榜样。

  科研需要交流与合作

  科研工作是比较辛苦的,要有明确的态度和良好的心态,徐国盛深信,只有那些信念坚定和意志力坚强的人,才能在科学的大道上走稳走远。既然走上了科研这条路,就不能急功近利,一定要耐得住寂寞、艰辛和冷遇,厚积才能薄发。他告诉我们平时要多读文献;不可以因循守旧、总跟着别人后面走,创新才是科学研究的生命所在,所以要多做前沿课题;另外要多进行交流,博采众长可以进一步加深对工作的理解,让工作进一步更好更快地深入下去。他在繁忙杂乱的工作中,踏踏实实地干活,一步一步践行着自己的理想,把各项工作做得有条有理,用自己的行动实践者科学岛人思想和精神。

  为人师表

  目前,徐国盛担任托卡马克边界和偏滤器研究组组长,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负责托卡马克边界物理实验以及发展EAST超导托卡马克的偏滤器和边界诊断系统。…他平时工作表现很突出,也取得了很多荣誉,同时他也在各种任务中完善自己的能力,提升自己思想高度。在等离子体放电实验期间,他认真负责,与其他工程、物理实验人员积极探讨合作,使用探针等边界诊断手段测量托卡马克边界等离子体,为相关物理实验提供边界等离子体参数,并对边界等离子体进行研究,深入理解边界等离子体基本物理。同时他指导培养硕士生3人(目前1人已毕业留所),其教学工作认真、踏实、负责、爱岗敬业,是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他鼓励学生多渠道地参加各种学术交流,以使他们增加知识储备,开阔学术眼界。要求研究生在开题之前,需要至少阅读大量的相关文章,并在此基础上形成文献综述。积极帮助学生形成科学可行的研究课题。并在研究过程中保持与学生的经常性沟通和交流,保证课题高质量完成。

  下一步他将与美国的普林斯顿等离子体物理实验室(PPPL)的Stewart Zweben领导的研究团队合作在EAST上建设两套充气成像测量系统(GPI)。用于托卡马克边界湍流间歇结构,边界局域模(ELMs)和L-H转换物理研究。参与973偏滤器物理研究项目。与丹麦技术大学Risoe-DTU聚变科学研究中心合作开展带状流和L-H模转换机理研究。与意大利Padova,Consorzio RFX的 Nicola Vianello合作在EAST上开展托卡马克边界湍流的电磁间歇结构(blobs和ELM filaments)实验研究。配合偏滤器物理和边界湍流研究,配合石跃江的等离子体旋转测量组,在EAST托卡马克上开展湍流驱动的反常动量输运的实验研究等。

  青春献给科研

  强劲的科研实力、千金难换的诚信精神与强烈的责任心使得他受到室里领导的一致认可,但是平时徐国盛为人非常的低调,工作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对自己要求非常严格,在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他一直锐意进取,勇于创新,充分发挥青年科研人员生力军的作用。同时在与同事相处时,也总是以“与人为善”的心态对待每一个人。他让我看到了我看到了一颗为科研而奋斗的纯真心灵,这样的奋斗精神让他成为我们学习的好榜样,同时也激励着我们后来者为我们的国家、我们的集体多做一点贡献。

 
 
Copyright@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86-0551-65591307     传真:+86-0551-65591310
微信二维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