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ASIPP党建课堂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
研究员讲堂
视频专区
等离子体所科技论文列表
EAST WIKI
2020年全国两会1
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
2019年国际会议1
2019年国际会议2
科学文化与人生之旅
第23届国际等离子体射频波会议
所团委新青年在线
所庆四十周年
第十届ASIPP青年文化月
七一表彰
mfcw2018
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年全国两会1
十九大专题
2017电子贺卡
中科院十三五规划
青 春 风 采
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
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
sofe2017
EAST科普视频
青春风采
2016电子贺卡
等离子体创新内涵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
APTWG 2015
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
喜迎新年电子贺卡
院史知识竞赛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六届青年文化月
中国科学院2014年工作会议
电子贺卡
科技创新巡展
22nd itpa mhd meeting
HT-7退役纪念画册
IAEA-TM 2013
ITPA-DSOL 201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九套广播体操
合肥超环退役
第四届青年文化月
EAST提案网站
中丹纳米科学技术研讨会
创建文明所区
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
22届ITPA会议
2011年度新职工培训宣传栏
爱心桥
ITPA21 Meeting
Prof. Dolan's MTF Class
联谊会
媒体追踪
科研诚信道德
入所培训
建党九十周年
书画摄影展
创先争优
2011新职工培训
ht-7退役
青年文化月
会议室使用说明
采购平台视频教程
安全教育学习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
  
与NBI团队一起成长
记十三室2010年优秀青年人才李军
2010-12-03 | 作者:刘玲 |【 【打印】【关闭】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是提高研究所科研水平和提升国际竞争力的关键。加强青年人才的扶持和培养,及时发现具有良好潜质和较强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赋予重任,使之快速成长是等离子体所人才战略中重要的一环。鉴于此,等离子体所特设置了“优秀青年职工”这一年度奖项。中性束注入研究室(NBI室)青年职工李军在众多参选职工中脱颖而出,凭实力获此殊荣。这位来自年轻研究室的年轻职工究竟是如何成长为一名优秀工程师的呢?让我们一起来回顾一下他的心路历程。

工程与物理兼重

镜头拉回至2003年。刚刚走出校门的李军怀着献身科技事业、为聚变事业增砖添瓦的信念进入了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托卡马克物理研究室NBI课题组。李军大学时攻读的是机械工程及自动化专业,而中性粒子束注入加热项目恰恰是一个融合多学科的系统工程,其中机械设计和制造是其基础学科之一。为了尽快融入全新的科研环境,李军同志刻苦学习钻研中性束物理知识,自觉并系统深入地学习了中性束加热相关物理知识。通过系统的学习,李军将中性束注入物理知识与本身的机械设计专业知识完美的融合了在一起。

2008年3月13日,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在原“中性束加热与诊断中性束”课题组的基础上,组建了以中性束注入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中性束注入研究室 (13室)。在4MW中性束注入系统项目的研制中,离子源的工程研制是最艰难的环节之一。李军毅然接受了这一任务,参加到离子源研制加工项目的艰巨工程中。

EAST NBI强流离子源研制加工难点之一是加速电极的焊接,存在着焊点多、焊接级数多、不锈钢与钼的不同材料间焊接,需要一次性焊全、焊牢、真空不漏、尺寸精度极高等难点。针对这些困难,李军同志深入研究相关技术理论,结合国内外文献资料和焊接实践,积极进行国际学术交流,在这基础上研究制订出一套完整的加速电极焊接工艺流程,设计了一套完备的焊接装夹具,在执行过程中严格遵守质量管理和控制程序,与加工单位协作攻克技术难点,掌握了离子源制作核心技术要点。同时积极参与离子源其他关键装配工艺方面研究探索,逐步地攻克EAST NBI强流离子源的制造难点,为EAST NBI离子源的顺利加工完成做好了充分的技术保障。

在HT-7诊断中性束DNB装置优化过程中,针对束流全能量成分比例不够高的问题,李军积极参加到离子源磁滤器的方案探讨和设计工作中,参与完成了结构工程设计和系统安装,为DNB光谱实验中进一步提高全能量成分的实验工作做了贡献。为了解决DNB装置的束线调试和束品质测量问题,在DNB漂移管道参与设计了具备两路光谱观察窗口,具有热电偶辅助准直测量功能的气动水冷功率测量靶,经过构思设计克服了空间局限与多机构集成之间的矛盾,完成了设计任务。另外在专家指导和共同合作下,设计完成DNB与HT-7装置的激光准直系统,成功进行了机械结构准直连接,保障了DNB束流注入到HT-7等离子体中的准确性。

这些课题项目的开展和研究,需要克服装置结构复杂、安装精度高、真空密封面多、电路数量多、电流大、绝缘等级高、冷却水路多、安装空间紧凑等工程难点,李军同志通过和室里其他老师以及研究生们的密切合作,成功地完成了课题工作,保障了中性束注入器系统的工作顺利进行。

细节决定成败

李军同志还作为实验室的一名安全员,在DNB实验过程中,每次都提前进入现场检查并准备实验设备,下班后检查水、电、低温、真空等系统,设备安全后才离开现场。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DNB实验装置运行数年来没有发生过重大安全责任事故。

李军作为所质量管理体系的质检员,在研制加工NBI离子源的实施过程中,严格遵守质量管理和控制程序。作为质检员派出到工厂担任产品检验期间,工作一丝不苟,对于机械制图工作坚持认真审核图纸,做到每个线型、每个尺寸都准确无误,确保万无一失。在离子源组件制作加工及关键装配工艺方面深入研究探索,逐步地攻克EAST NBI强流离子源的制造难点,保障了我所加工部件的质量合格,为EAST NBI离子源的顺利加工完成做好充分的技术保障。

创新是科研活动的动力与源泉

多年来李军自己动手研究设计出《一种水流开关》(专利号:2007.20038805.0),有效解决了在强磁场干扰下,和小流量情况下水流报警器的灵敏性和可靠性问题。他还参与申请了《一种嵌入式4.2K液氦低温冷凝泵》、《一种金属鉴别装置》等7项专利。当他被问及创新来源时,他说:“NBI室是一个年轻的、充满激情与活力的团队,室里每周一次的学术沙龙活动为我们营造了一种轻松的学术交流环境,大家说着、笑着、谈着,灵感常常在不经意间迸发出来。在这样的环境中,想因循守旧都不可能呀!”他又笑着补充道“我大部分专利的一些原始想法都是来自于队友的启发”。

时至今日,李军已经成长为一名出色的工程师,NBI室也已经成为一支拥有年轻科研人员的团队,和李军一样年轻的NBI成员们正意气风发的投入到EAST 4MW中性束注入系统的建设中。我们有理由相信,年轻的“李军们”和年轻的NBI室明天一定能够创造更多的辉煌。

 
 
Copyright@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86-0551-65591307     传真:+86-0551-65591310
微信二维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