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ASIPP党建课堂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
研究员讲堂
视频专区
等离子体所科技论文列表
EAST WIKI
2020年全国两会1
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
2019年国际会议1
2019年国际会议2
科学文化与人生之旅
第23届国际等离子体射频波会议
所团委新青年在线
所庆四十周年
第十届ASIPP青年文化月
七一表彰
mfcw2018
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年全国两会1
十九大专题
2017电子贺卡
中科院十三五规划
青 春 风 采
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
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
sofe2017
EAST科普视频
青春风采
2016电子贺卡
等离子体创新内涵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
APTWG 2015
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
喜迎新年电子贺卡
院史知识竞赛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六届青年文化月
中国科学院2014年工作会议
电子贺卡
科技创新巡展
22nd itpa mhd meeting
HT-7退役纪念画册
IAEA-TM 2013
ITPA-DSOL 201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九套广播体操
合肥超环退役
第四届青年文化月
EAST提案网站
中丹纳米科学技术研讨会
创建文明所区
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
22届ITPA会议
2011年度新职工培训宣传栏
爱心桥
ITPA21 Meeting
Prof. Dolan's MTF Class
联谊会
媒体追踪
科研诚信道德
入所培训
建党九十周年
书画摄影展
创先争优
2011新职工培训
ht-7退役
青年文化月
会议室使用说明
采购平台视频教程
安全教育学习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
  
刻苦钻研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记采访2010年度等离子体所优秀青年人才吴祥明
2010-12-03 | 作者:姜北燕 |【 【打印】【关闭】

吴祥明,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一名高级焊工,现年36岁,1994年5月毕业于安徽芜湖市机械技工学校电工专业,而后分配到中科院等离子体所研制中心从事焊接工作。凭着对焊接事业的执着与追求,他十几年如一日,一步一个脚印,不仅为研制中心的焊接工作谱写了新的篇章,也在自我成长的路上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足迹:2003年晋升中级焊工;2003年、2005年两次获得等离子体所“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2006年取得压力容器焊工资质证书,2009年通过复审;2009年参加压力容器建造规范研讨会,并取得ASME规范产品专业委员会颁发的证书;2010年度获得ASIPP“优秀青年人才”荣誉称号。一路走来,有收获的喜悦,更有付出的艰辛,但始终不变的是他身上那种坚忍不拔、刻苦钻研的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我们当代青年人所缺少的。为此,我专门采访了他。

梅花香自苦寒来

问(1):毕业后你被分配到所研制中心工作,从事焊接工作至今已有16年了。在此期间,你做出了很多突出的成绩,特别是在HT-7限制器等内部部件改造、EAST内部部件安装和改造、EAST液氦冷却管道和汇流排以及EAST电流引线等重大项目研制中,圆满地完成了几千条焊缝的焊接任务。且经检验,焊缝一次合格率达99%,你是怎么做到的?

答:我出生于一个工人家庭,父母从小就教育我长大后要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而父母的言传身教更让我懂得做人不仅要踏实肯干,更要干一行,爱一行。这时我第一次有了自己的职业道德准则:做任何工作都要做到爱岗敬业。当我来到等离子体所从事焊接工作时,首先清楚地认识到焊接工作对于大科学实验装置建设的重要性。为保证大科学实验装置的安全有效运行,我决定脚踏实地的跟着师傅们苦练基础功,对待每一道焊缝,就如同老师对待自己的学生一样,我希望“他们个个都能成才”,因为只有扎实的基本功才能保证焊缝高质量的合格率。与此同时,我利用工作之余刻苦学习,把焊接技术资料中的关键技术灵活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并结合实际情况加以合理利用,起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关键时刻,迎难而上

问(2):这么多年来,你参与了我所HT-7、EAST、ITER等科研项目,曾遇到过怎样的困难?你是如何应对的?

答:在焊接HT-7限制器的冷却水管时,由于真空室直径最大只有¢570mm,而水管离真空室距离只有20mm,用常规的焊接方法根本没有空间可操作。如果修改设计方案会大大推迟整个改造工程的周期。于是我大胆地运用内外焊缝交接的方法成功地解决了这一焊接难题。最终一百多道焊缝一次检验合格,达到了预期的设计要求。

引出问(3):在这个过程中,谁给予了你哪些帮助和指导?他们如何引导你走上焊接这条道路的?他们对你产生了哪些影响?

答:从事焊接工作过程中,首先得到中心领导的关心和支持,通过学习和培训取得了压力容器焊接资质。在师傅姚伟民的严格指导下我打下扎实的焊接基本功。在学习焊接的过程中他教会我很多宝贵的焊接技术要点,耐心地把经验传授给我,帮助我顺利地完成许多高难度的焊接任务。同时,张怀军师傅也给予了很多鼓励和帮助,使我在以后的焊接工作中能够充满自信地独立解决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对于焊接质量他们都要求做到精益求精,对待工作他们更是兢兢业业,这些都对我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不同的角色同样的精彩

问(4):工作应该已经占据了你很大一部分时间,你又是如何处理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关系的?

答:在生活中我是一个有条理的人,俗话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通常我都会提前做好计划安排。每天我都会把家里面的琐事提前安排妥当,工作时就能做到全神贯注、心无杂念。因为焊接工作是一项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的工作,要做到“眼到、手到、心到”。这当然也离不开我家人的支持,才能全身心地投入工作。

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

问(5):研制中心在ITER项目中承担了大量的焊接任务,为此你做了哪些准备?

答:为能更好地承担ITER项目中的焊接任务,我认真熟悉并掌握了ITER项目中将使用的各种焊接新设备,并能熟练运用这些设备焊接出高品质的焊缝来满足ITER的要求。同时自己也在刻苦模拟ITER项目中不同规格管道的手工焊接,以满足在焊接设备无法操作的位置做好手工焊接的准备。资质认证方面除了已经取得国内压力容器和自动焊接资质证书外,下一步还需要通过学习培训取得欧盟PED的资质认证。焊接是一把“双刃剑”,为能在ITER项目焊接任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充满信心,迎接朝阳

问(6):最后,对于我们所今后的发展你有什么好的想法和建议吗?

答:我希望研制中心能在人才的培养、储备以及公司的管理机制方面做得更好一些。完善的人才培养和储备机制能为中心选拔优秀的人才,并留住人才;完善的管理机制能为人才的成长提供最佳的平台;优秀的人才能为中心创造更多的财富。如此的良性循环,能更快地提高公司的加工制造能力。通过不断的技术创新,打造一流的企业,在将来的科研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个秋高气爽的日子里我有幸对这位高级焊工进行了一次深入的采访。在采访即将结束的时候,我内心充满了感动:一位平凡的工作者在用自己的勤劳与汗水浇铸着今天的成绩,更造就了明天的辉煌。

 
 
Copyright@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86-0551-65591307     传真:+86-0551-65591310
微信二维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