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ASIPP党建课堂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
研究员讲堂
视频专区
等离子体所科技论文列表
EAST WIKI
2020年全国两会1
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
2019年国际会议1
2019年国际会议2
科学文化与人生之旅
第23届国际等离子体射频波会议
所团委新青年在线
所庆四十周年
第十届ASIPP青年文化月
七一表彰
mfcw2018
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年全国两会1
十九大专题
2017电子贺卡
中科院十三五规划
青 春 风 采
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
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
sofe2017
EAST科普视频
青春风采
2016电子贺卡
等离子体创新内涵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
APTWG 2015
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
喜迎新年电子贺卡
院史知识竞赛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六届青年文化月
中国科学院2014年工作会议
电子贺卡
科技创新巡展
22nd itpa mhd meeting
HT-7退役纪念画册
IAEA-TM 2013
ITPA-DSOL 201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九套广播体操
合肥超环退役
第四届青年文化月
EAST提案网站
中丹纳米科学技术研讨会
创建文明所区
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
22届ITPA会议
2011年度新职工培训宣传栏
爱心桥
ITPA21 Meeting
Prof. Dolan's MTF Class
联谊会
媒体追踪
科研诚信道德
入所培训
建党九十周年
书画摄影展
创先争优
2011新职工培训
ht-7退役
青年文化月
会议室使用说明
采购平台视频教程
安全教育学习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
  
团队文化中走出来的优秀青年
采访“优秀青年人才”获得者朱志强
2010-12-03 | 作者:周能涛 |【 【打印】【关闭】

朱志强,2005年获得中科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光学硕士学位,2008年获得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核能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2000年-2005年:在安徽光机所从事激光器应用研究工作;2005年至今: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FDS团队参与研制中国独有的聚变堆包层综合技术研究平台——DRAGON系列高温多功能液态锂铅回路系统等工作。作为主要成员参与了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科院知识创新工程子项目、中科院装备处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合肥区域中心仪器设备研制任务等。发表第一作者论文5篇,申请专利4项。2003年获得“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2006年赴日本参加锂铅实验回路的研究工作,2009年在第9届国际聚变核技术大会(ISFNT-9)上做特邀报告,2010年赴欧洲考察了高温液态合金实验系统,并获得2010年度ASIPP“优秀青年人才”荣誉称号。目前主要负责聚变堆液态锂铅包层综合实验平台研制和包层关键技术研究等。接下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一下这位青年才俊成长的点点滴滴。

德才兼备 迎难而上

科研的道路上不可能没有困难和挑战,朱志强认为作为科研人员,最基本的素质就是不仅要从正反两方面去思考问题,更要时刻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某项工作这样安排是否合理,并体会别人的感受。遇到困难时要冷静思考,积极应对,化挫折为前行的动力;遇到别人不小心犯错时要尽量做到先谅解,再了解情况帮其纠正,不要急于下结论。作为一流的科研队伍,我们要做的就是勇敢地面对困难,并积极寻找战胜困难的解决方法。

例如在建造DRAGON回路过程中困难重重、任务艰巨,而在此之前他从未有过大型装备研制的经验,能够顺利圆满地完成任务实属不易。说到圆满完成任务,不仅要达到甚至超过当初申请项目时提出的性能指标,更重要的是要把搭建DRAGON回路系统作为锻炼自己各方面能力的最佳平台,在过程中能学到前所未有的知识和宝贵经验,并能为今后开展更大的科研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另外,能在短期内完成DRAGON项目的研制任务更离不开FDS团队成员的倾力帮助与合作、研究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研制中心的积极配合,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

师者 传道 受业 解惑

朱志强反复说自己的成长离不开大家的帮助,最让他难忘的是黄群英老师对他多年的教诲。在三年的学习生活中,时时刻刻倾注着导师对他辛勤培养的心血与汗水。导师知识渊博,她的学术前瞻性、治学严谨性、工作条理性和科研执着性等精神让他领悟到了科研与生活的真谛。正是导师无私奉献地精心培养、无微不至地热心帮助和为人师表地言传身教,使他顺利地完成了博士论文,这些使他受益终身。今年的教师节他和师兄弟们通过多种方式向恩师表达祝福,在此他要向导师表示由衷的感激和最诚挚的谢意。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07年至今朱志强共发表学术论文5篇(第一作者)。他告诉我如果一味地追求发表文章对科研工作是没有任何意义的,最重要的是要有工作成绩,积累工作经验,一旦时机成熟,文章等就自然而然来了。因此,他建议那些从事科研工作的年轻同事们,应该追求的是自己学会了什么,能独立完成什么,而不仅仅是发发文章。

工作之余,朱志强也会积极参加一些文体活动,他期待自己也能像别人那样在舞台上能够轻松表现,他觉得这样的生活才会更加丰富多彩。这要得益于FDS团队营造了一个和谐美好、轻松愉快的文体氛围,在去年的元旦晚会上他与三位同事合作完成的三句半表演征服了现场的所有观众,更博得了大家的阵阵掌声与喝彩。由于平时工作比较忙,很难抽出时间放松身心,而科研工作本身又具有长期性、挑战性和技术性的特点,没有一个健康的体魄恐怕难以承担今后繁重的科研任务,因此,他决定上班时提高工作效率,下班后多参加一些体育锻炼和文体活动。

抢抓先机 引领创新

这次所优秀青年人才评选让朱志强感触颇深,评委们在评选时更看重被评选人员所从事的工作是否具有持续性和创新性。这说明在今后开展工作时不仅要保证科研工作在该领域的创新性与前沿性,更要确保从事的科研任务具有持续性发展的优势。

目前他所从事的聚变堆液态锂铅包层关键技术研究,是当今国际液态金属包层研究领域的核心难点问题之一。团队之所以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主要优势是有一个组织机构健全和课题方向完善的FDS团队。背靠大树好乘凉,任何人都能在该领域找到自己的位置,并能通过自身努力不断强化在该领域的发展优势。与此同时,团结合作不断强化了团队的集体竞争力,使得在同行中的领先地位成为可能。

朱志强告诉我在今后的科研工作中,他将会一如既往地积极推进液态锂铅包层关键技术研究,并侧重于未来ITER-TBM(实验包层模块)中高温液态锂铅的相关技术问题研究。由于这些技术研究都是目前国际上亟待解决的尖端技术,更是未来ITER-TBM所面临的技术难点,因此,不仅需要一方面结合自身基础和团队优势,另一方面更要加强国际合作,不断提高自身的创新能力。

他说无论前进的道路多么坎坷多么艰辛,既然选择了这条路,他必将毫不犹豫勇往直前地走下去。

献计献策

在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所有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下,目前研究所的科研任务饱满,文化建设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一批青年科技人员正逐渐承担着各项科研重任,年轻人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与此同时,研究所面临的挑战与机遇并存,一方面年轻人的科研经验不足和管理水平有限,另一方面国际和国内竞争越来越激烈,谁有实力谁才能有话语权。因此,对于我们所今后的发展他提出了自己的想法:

对于具有战略意义的课题,在课题组没有申请到外界足够经费支持下,所里能否进行必要的经费资助?理由:很多萌芽课题如果没有及时发现并进行发展,很容易由于经费问题而停滞不前,大大影响了未来竞争力。

从众多的科研项目中发现核心竞争力,并进行引导式发展。理由:只有自己掌握了核心技术,才能在国际上处于领先地位。

鼓励年轻科研骨干积极主动地承担部分一线科研任务。理由:只有通过磨炼才能培养年轻人独立从事科研的能力。

不难看出他就是这么一个踏实勤奋,吃苦耐劳,懂得感恩的优秀青年。作为科研人员,他始终保持着主人翁的姿态来完成各项工作,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敢于标新立异,更敢于承担科研重任。作为学长,他像一面旗帜给我们年轻人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更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FDS团队背景介绍:

FDS团队是以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核科学技术学院为依托,与国内外多家科研机构密切合作建立的多学科交叉先进核能研究团队。团队下设先进反应堆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核科学技术高端人才培养中心、核信息技术产业化研发中心等三个中心,统一组织以实现“研•学•产”深度交融与相互促进。团队目前本部成员150余人,网络成员20余人。

团队主要从事先进核能系统设计及相关技术研究工作,特别是先进反应堆相关研究(Fusion / Fission Design Study)和深度集成数字仿真研究(Fusion Digital Simulation)。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核反应堆物理、核反应堆材料、核反应堆工程、系统工程与安全、数字仿真与可视、医学物理与环保等。团队因多年来在相关领域的巨大成绩而被国际著名专家誉为“世界最强的液态金属包层团队之一”和“世界中子学最强研究团队之一”等。

团队将继续站在世界先进核能领域顶峰,坚持“实力——不可替代,积极——掌握先机,合作——无坚不摧,创新——持续发展”的核心发展理念,以“发展先进核能科技,让人类生活更美好”作为工作使命,致力于打造“一流团队、一流人才、一流成果、一流人生”的终极愿景,为世界先进核能事业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Copyright@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86-0551-65591307     传真:+86-0551-65591310
微信二维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