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ASIPP党建课堂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
研究员讲堂
视频专区
等离子体所科技论文列表
EAST WIKI
2020年全国两会1
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
2019年国际会议1
2019年国际会议2
科学文化与人生之旅
第23届国际等离子体射频波会议
所团委新青年在线
所庆四十周年
第十届ASIPP青年文化月
七一表彰
mfcw2018
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年全国两会1
十九大专题
2017电子贺卡
中科院十三五规划
青 春 风 采
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
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
sofe2017
EAST科普视频
青春风采
2016电子贺卡
等离子体创新内涵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
APTWG 2015
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
喜迎新年电子贺卡
院史知识竞赛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六届青年文化月
中国科学院2014年工作会议
电子贺卡
科技创新巡展
22nd itpa mhd meeting
HT-7退役纪念画册
IAEA-TM 2013
ITPA-DSOL 201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九套广播体操
合肥超环退役
第四届青年文化月
EAST提案网站
中丹纳米科学技术研讨会
创建文明所区
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
22届ITPA会议
2011年度新职工培训宣传栏
爱心桥
ITPA21 Meeting
Prof. Dolan's MTF Class
联谊会
媒体追踪
科研诚信道德
入所培训
建党九十周年
书画摄影展
创先争优
2011新职工培训
ht-7退役
青年文化月
会议室使用说明
采购平台视频教程
安全教育学习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
  
脚踏实地 勇攀科研高峰
----“所长奖学金优秀奖” 获得者刘少军小记
2010-12-03 | 作者:周能涛 |【 【打印】【关闭】

刘少军,05级华中科技大学毕业,材料加工与计算机双学士学位,怀抱着对理想的无限遐想与追求,他来到了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十二室。在这里他找到了自己的“家”,“家人”的无私关怀与照顾,让他可以茁壮成长。一路上有收获的喜悦,有成功的感动,而更多的是艰辛的付出。在一个风和日丽的下午,我们开始了彼此的交谈。

团结合作 勇于创新

等离子体所立所之本的大科学工程装置——EAST,是我国自行设计研制的国际首个全超导托卡马克装置。在这一装置的研制过程中不断培养出一种强大的精神——团结合作与勇于创新。

刘少军所在的十二室,在秉承研究所强大精神的基础上,进一步发展并诠释了它的真谛。团结、实力、合作、创新这一理念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科研工作中让刘少军深刻体会到工程科研不是一个人的事情,需要团队合作精神,而团队合作不是一句空口号。团结造就实力,创新引领未来。团结使你无坚不摧,实力保证你无可替代,合作让你如虎添翼,创新使得团队具有可持续发展的能力。换句话说,工作中不仅要做好自己的课题,也要积极参与其他项目的研究;一方面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使自己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另一方面可以培养自身的团结合作能力。

他强调大多数的创新都是相对的,不可能所有的创新都是用新方法解决新问题,对于工程研究,通常是灵活运用以往的方法来解决新问题。申请专利就是发现和保护创新的方法之一。

勤于思考 及时总结

创新点的发现在于勤于思考,脑子中始终要有创新性意识。在工程研究领域,不能为了写论文而写论文,要为解决某一目标而开展相关工作,也许这些工作并不能发表文章,但是它能推动工程技术的发展。通常实验前就需要考虑好如何分析和总结实验数据,不能等到做完实验再去想着如何分析结果。实验结束后要及时分析、总结失败或成功的原因。他提到撰写博士论文时,如果平时做完实验后有总结的习惯,那写起来就会很轻松;东西放久了就容易生疏,及时总结很重要。

CLAM钢熔炼的摸索过程使他真正踏上了征途,从最初完全没有接触过冶炼到现在自己炼钢,经历了从无到有,从有到逐步壮大的过程。他眉宇间透出的那种坚毅让我知道无论有多少困难他都会一直坚持下去。要知道想做到“不抛弃,不放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他告诉我困难的克服肯定是离不开导师和课题组其他成员的帮助,但更为关键的是自己要有克服困难的毅力以及为此持之以恒的努力。导师对他的无私教导无时不在,无处不在。从最初的每周例会讨论解决方案到带着他去实地考察,都离不开导师的帮助。CLAM钢的工业化规模冶炼制备目前在国内属于前沿研究,前沿意味着没有任何经验可以借鉴,遇到的都是新问题,需要自己去努力想办法解决。

他说导师对他的影响不仅在于把他引入了聚变结构材料研究的大门,手把手帮助他成长,更重要的是培养了他认真严谨的治学态度。每一次的实验报告,导师除了在内容上进行严格审核与把关外,还对报告中的格式、错别字等细节都进行了细致的审核和修改。他反复提到科学研究容不得半点马虎,材料研究更加如此,糊弄别人最终受害的是自己。这也是刘少军给后来的师弟师妹们最真诚的建议。

脚踏实地 做好传、帮、带

FDS团队是一个大家庭,从事的科研工作都是前沿性的、长期性的。刘少军说他选择留下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在FDS团队他可以逐步实现自己的梦想,因为这里有一流的团队和理想的实验平台,有慈父般的老师们,有兄弟姐妹般的师兄师姐和师弟师妹们,氛围非常融洽;其次,在个人感情方面,他有幸在合肥遇到了人生中的另一半,她给予自己很多鼓励和支持。他说自己很愿意留下来脚踏实地的继续工作,为理想而奋斗。

刘少军告诉我人生的角色总是在不断的变化,以CLAM钢的研发为例,在刚入学的时候,他像一个需要父母关心照顾的孩子,在导师和师兄师姐的帮助和关爱下成长,工作内容主要是协助师兄师姐参与课题组的科研工作。五年后,他已经开始独自管理和组织一个课题组,从事CLAM钢的某一方向的专题攻关工作。角色发生了很大的转变:最初,作为一个学生,是项目参与人员,只需要管好自己,而现在是子课题负责人,不仅需要对导师和课题负责,同时还要为课题组的其他成员考虑。作为参与者的时候,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感谢指导老师,感谢帮助过自己的师兄师姐;作为子课题负责人的时候,不仅需要有一颗感恩的心,还要有责任心和耐心。他说这个时候可以深刻感受到导师的信任,她将一个课题交给自己去做,让自己有机会去成长;而在耐心指导师弟师妹的过程中,他也逐渐感受到当年导师的良苦用心。因此,他建议大家在感恩的同时也要向周围的人传递爱与感恩。

继往开来 勇攀高峰

这次获得所长奖学金他首先要感谢导师黄群英老师和FDS团队对他多年的培养,能拿到这个奖,原因在于他有一个很高的平台,身边有一个氛围融洽的团队。获得所长奖学金对他来说是一种荣誉,但这个荣誉不仅仅属于他个人,而是整个课题组和FDS团队。他说自己身边有很多人比他更有资格获奖,借这个机会,他想告诉“家庭所有成员”这个奖也有大家的一份,自己的工作离不开大家的帮助和支持。目前自己下一步的工作计划是在博士论文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入开展中国聚变堆结构材料CLAM钢的研究,研究主题是CLAM钢的工业化规模冶炼制备,主要难点在于工业化规模低活化钢在国内的冶炼经验空白,冶炼过程中影响因素复杂以及风险性大。他打算在博士论文的基础上对现有的冶炼工艺进行进一步优化,寻找合适冶炼厂家完成下一步的目标,同时进一步开展材料微结构与性能的研究工作。

时间过得很快,我们的谈话已接近尾声。刘少军反复告诉我奖学金的事情要归功于大家,团队中有很多人比自己更优秀,他只是一个幸运儿。但是我觉得机会只属于有准备的人,他勤奋的态度、坚毅的性格、谨慎的学术作风、谦虚的人格魅力以及那颗充满爱与感恩的心都深深感动了我。最后希望他将来的路越走越宽广。

 
 
Copyright@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86-0551-65591307     传真:+86-0551-65591310
微信二维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