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nner
ASIPP党建课堂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
研究员讲堂
视频专区
等离子体所科技论文列表
EAST WIKI
2020年全国两会1
中科院2020年度工作会议
2019年国际会议1
2019年国际会议2
科学文化与人生之旅
第23届国际等离子体射频波会议
所团委新青年在线
所庆四十周年
第十届ASIPP青年文化月
七一表彰
mfcw2018
中国科学院2018年度工作会议
2018年全国两会1
十九大专题
2017电子贺卡
中科院十三五规划
青 春 风 采
淮南新能源研究中心
镜头中的最美科学家
sofe2017
EAST科普视频
青春风采
2016电子贺卡
等离子体创新内涵
中国科学院率先行动计划
APTWG 2015
中科院2015年度工作会议
喜迎新年电子贺卡
院史知识竞赛
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第六届青年文化月
中国科学院2014年工作会议
电子贺卡
科技创新巡展
22nd itpa mhd meeting
HT-7退役纪念画册
IAEA-TM 2013
ITPA-DSOL 2013
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第九套广播体操
合肥超环退役
第四届青年文化月
EAST提案网站
中丹纳米科学技术研讨会
创建文明所区
中国科学院2012年度工作会议
22届ITPA会议
2011年度新职工培训宣传栏
爱心桥
ITPA21 Meeting
Prof. Dolan's MTF Class
联谊会
媒体追踪
科研诚信道德
入所培训
建党九十周年
书画摄影展
创先争优
2011新职工培训
ht-7退役
青年文化月
会议室使用说明
采购平台视频教程
安全教育学习专题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 创先争优
  
“我只是做着该做的事”
——记“所长奖学金特别奖” 获得者邵大冬
2010-12-03 | 作者:任睿 |【 【打印】【关闭】

一身普通的深蓝色外套,一副略显老旧的眼镜,人群中的邵大冬并不属于“显眼”的一类,或许在通往三食堂的路上,或许在四号楼的楼梯间,又或许在岛上某条林荫道,这位“2010年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奖学金特别奖”的获得者,正拎着那只满是茶垢的大水杯和你擦身而过。

和邵大冬的采访约在了他熟悉的实验室。穿过四处堆放着钢板等机械设备的小路,经过没有路灯的走廊,在一栋厂房一层的三间小屋就是邵大冬的实验室。房间和过道里摆放着各种仪器,使原本并不宽裕的空间显得有些局促。因为很快要出国公干,邵大冬这几天并不是很忙,但他还是习惯性地呆在实验室,就在采访的同时,一旁的仪器还在进行着他的实验。

2002年,从兰州大学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的邵大冬进入中科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成为一名研实员,两年的工作经历使当时本科学历的邵大冬深感要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必须继续深造。2004年10月,他辞去了这份在很多人看来不错的工作,重新走上大四那年没有走完的“考研路”。全职考研,未来的路一切皆未可知,两年前的失败是否还会继续?邵大冬的压力可想而知。提及那段经历,眼前的他憨厚地笑着说,“为什么要给自己留后路呢?行不行总要试试才知道。”二十五岁的邵大冬在人生的岔路口上抱着“赌一把”的心态坚持了自己的选择。

在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07级博士班里,邵大冬直言自己并非出类拔萃的好学生,“反正不是最后一名就行”,听起来似乎安于得过且过的他,曾在2009年以“Cu(II)在等离子体修饰纳米材料上的吸附性能及机理研究”获得“教育部创新计划同步辐射研究生创新基金”,同年获得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博士生”奖学金、中科院合肥研究院“院长奖学金”一等奖。在国内外SCI期刊录用学术论文17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8篇、合作者身份发表论文9篇,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973”计划,并应邀作为Micropor. Mesopor. Mater.等国际刊物的特约审稿人。2010年,他又以“等离子体接枝碳纳米管对污染物吸附性能及机理研究”获得“所长奖学金”特别奖,对于这项在国内外当属前沿的研究课题,邵大冬只是一句“小打小闹”轻轻带过。作为课题实验部分的主要负责人,邵大冬要比团队中的其他成员负有更多的责任和压力,对于这些,他只抱定了一个想法,“有没有难度都要做,想多了也没用,先做了再说。”面对这样一项在国内外并无多少相关资料可以借鉴的新课题,邵大冬和他的团队只能靠自己摸索,“有时手上做着实验,脑子里什么想法也没有,最难熬的是整天呆在实验室里,却不知道要做什么,实在没头绪的时候也想过放弃,不过只是想想,过了几天还是到实验室干活。”凭着这股子不服输的拼劲,邵大冬的研究在J. Phys. Chem. B、Chemosphere、中国科学 B、Plasma Process. Polym、Micropor. Mesopor. Mater.和Colloid Surf. A等期刊上发表后,很快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重视和引用。

那段为实验奔波忙碌的日子在如今的邵大冬看来,多少有了点“千帆过尽”般的云淡风轻。每每提及于此,邵大冬不停重复地总是身边的好哥们、好老师给他的开导和帮助,而对于自己的辛苦付出,朴实的邵大冬只是淡淡地笑了:“自己肯定要努力啊,自己都不努力哪会有人帮你呢。”

和邵大冬聊得多了,会发现他身上有一种看似有些矛盾的特质,既随遇而安又喜欢挑战。在采访中,每每说起那些成果和荣誉时,他只是淡淡地摆摆手,“班里比我强的人很多,我只能算是中等吧,我不要求自己做到最好,但我要求自己不垫底。”听起来颇有几分“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现代阿Q色彩。但在邵大冬的师弟师妹们看来,这位貌似“闲云野鹤”般的科学居士其实很喜欢接受挑战,且“想法很多,思维跳跃,在课题组一般都扮演开拓者的角色”。对未知科学领域的探索对邵大冬似乎有种特殊魔力,“我喜欢做探索性的东西,在实验中积累第一手资料我觉得很有意思。”

采访中的邵大冬一直乐呵呵的,不大的眼睛似乎永远饱含笑意,五年的学术训练造就了这个年轻的科研工作者一份特有的平和心态,“平时得豁达点,事情只要尽力了,不管结果怎么样,得愿赌服输”,性格的执着和坚持又赋予了他绝不在困难面前低头的特质,“年轻人得给自己压力,遇到事情不能回避,回避是没有用的,事情总得解决”。有人说邵大冬有一种“大智若愚”的气质,平时看上去漫不经心,该给力的时候绝不含糊。邵大冬自己却只认为“做了该做的事,没啥大不了”。从05年考入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五年的岛上生活让彼时年轻气盛的邵大冬沉淀了很多,如看今已是三十而立的他谈及这段人生道路上的“黄金时期”,一直跳跃的语速稍稍缓了下来,“这五年对我来说是个很关键的时期,学到了很多东西,现在更内敛一些了吧,以前脾气很倔,现在脾气好多了,以前觉得自己能做很多事情,现在逐渐觉得人的能力总是有限的,心态平和多了,知道静下心来才能更好地做研究。”

2010年对邵大冬来说是“大满贯”的一年,这一年,他顺利通过了博士论文答辩,留在所里继续喜欢的科研工作,和相恋多年的女友有了自己温馨的小家,尤其是这份“特别奖”的获得,让一直自谦“稀里糊涂” 过活的邵大冬深感欣慰,“是对自己努力的一种认可吧,挺开心的”。谈及未来的生活,邵大冬的脸上还是那副招牌式的微笑,“想得太多也没用,踏实做事情才重要。”

 
 
Copyright@2010  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安徽合肥蜀山湖路350号     邮编:230031     电话:+86-0551-65591307     传真:+86-0551-65591310
微信二维码

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