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ASIPP党建课堂

夸父逐日梦启航 聚变曙光耀东方——ASIPP党建课堂第24讲

2022-08-24 | 作者:文/张素贞 图/胡海临 |【 【打印】【关闭】

  8月19日下午,ASIPP“党建课堂”第24讲在等离子体所EAST控制大厅三楼会议室开讲。等离子体所及合肥湖滨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共一百余名党员代表参加党课学习。党课活动由党委委员何友珍主持。

  党课上,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以“夸父逐日梦启航 聚变曙光耀东方”为题,概览性地介绍了等离子体所的主要发展历程、基本概况现状、主要科研成绩以及党建工作特色做法。等离子体所是中国热核聚变研究的重要基地,成立于1978年9月,其前身为“合肥受控热核反应研究实验站”。在四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等离子体所以“甘于奉献、团结协作、锐意进取、争创一流”的大科学文化精神,面向国家战略需求、面向国际科学前沿,先后建成HT-6B、HT-6M、HT-7、EAST等核聚变实验装置,主导建设聚变堆主机关键系统综合研究设施(CRAFT),参与建设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推动开展中国聚变工程试验堆(CFETR)的设计和预研,努力为加快磁约束核聚变研究进程做出积极贡献。

  党课指出,等离子体所现有13个研究部门、2个管理部门、3个支撑部门,拥有包括学生在内约1500人的大科学工程团队,与欧、美、俄、日、澳等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约120多个国外主要研究机构建立了稳定合作交流关系。为促进党建与科研工作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等离子体所弘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为每一个所属部门设置独立党支部,支部书记全部由中层领导干部担任,支部委员按照标准化要求配备。同时注重加强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党务干部履职能力。通过深化党建制度建设,强化工作保障体系。推进“三个课堂”建设,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不断创新机制载体,着力提高党内政治生活质量,持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课强调,2022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十分重要的一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等离子体所全体党员群众要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奋力开创等离子体所党的建设和聚变研究事业新局面,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建功立业再作贡献,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吴新潮作党课报告

何友珍主持党课活动

党课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