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SIPP党建课堂

播种人造太阳 点亮能源梦想——ASIPP党建课堂第16讲

2021-11-09 | 作者:文/张素贞 图/叶华龙 |【 【打印】【关闭】

  11月7日下午,ASIPP“党建课堂”第十六讲在安徽博物院老馆“文博讲堂”报告厅开讲。等离子体所党委委员徐国盛为来自等离子体所和安徽博物院的党员群众代表带来以“人造太阳——人类未来能源之路”为题的党课讲座。讲座由安徽博物院社会教育部副主任金鑫主持。等离子体所党委书记吴新潮、党委委员徐国盛副所长、党委委员何友珍、团委书记叶华龙,安徽博物院党委书记胡敏、党委委员丁飞、党委委员陈华锋、社会教育部副主任金鑫、团支部书记胡停停等出席活动。

  党课以科幻电影中提到的巨大能量为切入点,以“什么是人造太阳、为什么要研究核聚变能、为什么核聚变是终极能源、磁约束聚变研究历史简介、磁约束聚变研究未来趋势、等离子体所的核聚变研究、核聚变研究‘沿途下蛋’”为课程脉络,引用大量图表案例,生动阐述了核聚变原理、核聚变能源特点、核聚变研究进展及主要成果、国内外研究现状及未来发展前景,报告内容全面详实,通俗易懂,振奋人心,充分引发社会公众探索能源奥秘的兴趣。

  活动上,吴新潮书记介绍了等离子体所四十余年来不忘初心,坚定从事磁约束核聚变研究事业,建成四代托卡马克装置,承担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和参与国际大科学计划的创新发展历程。表示通过与省博物院等单位加强党建和创新文化交流,将为大科学装置和大科学文化团队注入更多的人文精神。安徽博物院胡敏书记介绍了博物院的发展和展陈情况,表示很高兴能够与等离子体所开展党团共建,希望能够通过开展丰富的共建交流活动,增进了解,加深合作,进一步丰富省博物院相关科技资源展陈和科学普及活动的开展。

  报告尾声,大家就感兴趣的话题与徐国盛研究员进行了交流提问,报告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徐国盛作党课报告

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