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服务

 您先在的位置:综合办公室 >>创新文化
EAST大科学工程研究集体荣获中科院2007年杰出科技成就奖
2012-07-13 | 作者: | 点击: 次 |

    从中科院2008年度工作会议上传来好消息,我所EAST大科学工程研究集体荣获了2007年杰出科技成就奖。

    EAST是国家“九五”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于2006年底建成并成功获得带有偏滤器位形等离子体,成为世界上第一个非圆截面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可对受控核聚变相关的前沿物理问题开展探索性的实验研究,为未来稳态、安全、高效的先进商业聚变堆提供物理和工程技术基础。

    EAST装置结构极其复杂,建造难度超乎寻常。它的设计、研制、加工和安装主要由我所科研人员承担,大部分关键技术由我所自主研发。EAST大科学工程研究集体在建设EAST8年抗战中克服了我国技术储备比较薄弱、经费不够充足、时间紧等困难,发扬自力更生、团结协作、坚持不懈精神,使得EAST一次安装成功,一次工程调试成功,一次放电成功,创造了超导托卡马克建设史上的奇迹。

    本次获得杰出科技成就奖的个人是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的杨学明,与EAST大科学工程团队同时荣获杰出科技成就奖的集体还有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强磁场若干前沿问题研究集体和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高端硅基SOI材料研究集体。

    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002年设立,主要奖励做出重大成果的优秀个人或研究集体。每两年评选一次,2003年首次颁奖,今年为第三次颁奖。

  党委书记张晓东代表EAST大科学工程研究集体领奖

     
皖ICP备 050001008 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安徽合肥市蜀山湖路350号邮编:230031 电话: 0551-65591307 电子邮件:admin@ipp.ac.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