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在全院“以学促做”党支部工作交流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6-09-29 作者:刘伟平 字体大小: 【 关闭 】

 我院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总体上进入到第三专题学习至第四专题学习之间,在这个深化推进的关键时间节点,院党组决定召开这次视频会议,就是要进一步强化支部在学习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努力把学习成效体现到全院党员党性修养提高上,体现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做贡献上。这次会议紧紧围绕党支部主体作用得到更加扎实落实来开,主要达到以下三方面目的:一是发挥先进党支部的引领作用,交流并扩大其用心抓学习教育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全院互学互鉴、共同提高,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二是推动全院各党支部强化责任担当,深化工作举措,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两学一做”的要求、以及院党组的有关部署,确保学习教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三是进一步明确和落实党支部抓学习教育的主要责任和具体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刚才,大家听了6位同志的发言,我听后有三个方面体会和感受。

 一是抓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务实管用。抓学习教育,“要”在落实、“贵”在务实、“重”在方式方法下功夫。几位支部书记在发言中,都谈了要结合科研工作实际和规律,搭建符合不同履历科研人员特点的“学”、“做”载体,创新学习教育的方式方法。在学习方式上,有的支部开拓组织生活新空间,建立网上讨论平台,打破时间、地域限制,为科研人员参加学习教育提供便利;有的支部将书籍、视频、微信有机结合,不仅组织好集中学习,还帮助党员充分利用零星时间开展学习教育。在学习方法上,有的支部重视谈认识、谈体会,有的重视“找问题”,达到了运用学习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目的。

 二是抓学习教育促进完成中心工作的效果明显。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各支部书记的发言中,都涉及这方面的做法,都谈了如何紧密结合科技创新中心工作,从严从实推动学习教育的有益经验,一些具体措施很有特点。深海科考队临时党支部在学习教育中,提出要“构建坚强有力的深渊科考战斗堡垒、打造顽强拼搏的科考团队、努力创造深渊科考精彩人生”,体现了“以学促做”的要求。他们在深海考察过程中,得知科考队成员亲人去世后,组织党员面向祖国方向集体默哀一分钟,以此激发队员们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勇于奉献的斗志,圆满完成了深海科考任务,这就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生动事迹。

 三是注重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学习教育中,立足岗位作贡献,是对每一名共产党员的要求,具体标准就是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具体表现就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刚才几位党员同志的发言中,谈了不求回报、只求奉献的思想境界,讲了自己立足于本职岗位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把每项工作落到实处的兢业追求。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我们要倡导这种担当精神,要注重发挥每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这样我们的科技创新事业就有了坚强保障。

 全院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要认真学习6位同志介绍的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切实把学习教育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下面,我结合本次会议主题,就深入开展好我院“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谈几点意见。

 第一,强化党建和中心工作的结合,让支部的每一名党员都认真学起来、扎实做起来

 中央反复强调,“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中心工作、促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上。全院党支部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必须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即与落实好院“率先行动”计划的各项改革创新发展举措紧密结合起来,与抓好本单位的重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与每名共产党员做好本职工作、做一名合格党员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促进”,在思想上有新收获,在科研上有新突破。

 一是在结合的意识上,各支部要引导党员振奋精神、昂扬斗志,坚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多做贡献的信念。

 当前,我院有的单位党建和科研“两张皮”问题解决的不好,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党组织没有很好地引导党员把支部和个人承担的科技工作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联系,没有把每位同志承担的科研工作与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致使党的支部和党员不能很好地深入思考党章对党支部和党员的要求是哪些;不能很好地深入思考对照党章自己哪些没有做到、应该如何提高;不能很好地深入思考从严治党有哪些环节需要加强、哪些制度需要完善,没有很好地达到增强使命感、责任感、激发干事创业积极性的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所有理论和实践,都紧紧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崇高奋斗目标来展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征程中,中科院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事业发展的“火车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中科院责无旁贷,每一个研究所都义不容辞,每一位中科院人都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科院的中心任务就是深入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为党和国家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发挥好科技支撑作用。到了分院和各研究所,中心任务就是认真落实好院党组提出的“三重大”产出布局,做实抓好各研究所“一三五”规划;到了研究室、课题组,就是要承担完成“三个重大突破”、“五个重点培育方向”的有关任务,体现出团队的使命价值和不可替代性。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要紧扣这一中心任务来推进,为全院2020年前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凝心聚力。

 各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中,要引导党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要找到各自工作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结合点,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激励和指导党员高质量完成每一项国家任务、实现一项一项重大科技突破,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二是在结合的着力点上,各支部要引导党员对标需求、找准方向,把个人的岗位工作与落实本单位本部门的中心工作结合起来。

 今年院党组夏季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了我院“十三五”规划纲要。8月31日,白院长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发布了这部规划。这部规划的目标很明确,就是要完成“两步走”战略目标的第一步,基本实现“四个率先”目标,为引领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这部规划是指导研究所制定“一三五”规划的总纲领,院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对照我院“十三五”时期的“三重大”产出要求,明确本单位的主攻方向。同时,还要按照“三个面向”要求,对标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科技创新规划等提出的重大需求,认真思考本单位的规划方向是否符合国家要求,是否与院党组的部署一致,使分院和研究所的规划更具战略性、前瞻性和具有重大产出效果,体现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价值和不可替代性。

 规划不只是用来争取外部支持,而要用来统一思想、指导实践。各研究所要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把以学促做与完善制定“一三五”规划结合起来,制定科学的实施方案,将规划变成施工图。实施方案在重点任务的细化上必须到当年,把目标和任务不仅分解落实到每一个部门、每一个研究室、每一个课题组,落实到每一位领军科学家身上,而且所党委还要分解落实到每个支部和党员身上。

 各支部在完成“一三五”规划任务中,必须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切实让每一位共产党员都清楚自己的工作任务,都清楚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要在哪里发挥。各支部要通过学习教育,引导每一名党员始终保持打攻坚战的强烈意识,要有不实现目标绝不罢休的坚强决心,要有质量第一、时限为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每一重点任务如期高质量实现。各研究所党委要用好用足用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之后中央和我院出台的一系列政策,充分调动起全体科技人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特别是党政领导班子要认真学习掌握政策,练好用好政策的基本功,尤其是不断完善激励机制,为调动科研人员科技创新积极性服好务。

 三是在结合的效果上,各支部要引导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科技创新实践中做“四讲四有”合格共产党员。

 以学促做、知行合一,做合格的共产党员,是这次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着眼点。怎么做,中央和院党组都有明确标准,都有明确要求。对于普通党员而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就是要对照“四讲四有”标准,结合工作岗位实际,做一名合格党员。

 讲政治、有信念强调的是政治合格,就是要对党忠诚,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爱党。在我院就是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总书记向全党全社会发出的“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矢志不渝地为实现这一目标而不懈奋斗。

 讲规矩、有纪律强调的是执行纪律合格,就是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组织观念、服从组织决定,知敬畏、明底线、守规矩。在我院就是要求每位党员科学家和科研人员都能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拥护党的理论路线方针,坚持祖国利益至上、人民利益至上,不做损害党、损害国家、损害人民的事。

 讲道德、有品行强调的是品德合格,就是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传承党的优良作风,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在我院就是要继承和发扬“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践行好“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牢固树立“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三个面向”、“四个率先”要求上来,统一到建成创新型强国的决策部署上来。

 讲奉献、有作为强调的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合格,就是要践行党的宗旨,保持为民本色,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促进改革发展稳定中当标兵、做模范。在我院就是要立足本职岗位,勇于担当,甘于奉献,按照院党组“三重大”的部署和要求,努力产出更多优质的科技成果,打通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通道,在科技创新中奋发有为、建功立业,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自己的贡献。

 第二,党支部是抓学习教育的主体,是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名党员的关键

 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和基本功能,推动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严在经常,是这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一大特色。全院各党支部在推进下一步学习教育时,要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挥支部主体作用、抓好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的方法路径,确保“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实效,确保常管常严、敢管敢严、真管真严的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

 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是普通党员这个“最大多数”。中央讲,全面从严治党,每名党员、每个党组织都在其中、不能例外。只有用纪律管得住“关键少数”,也管得了“最大多数”,才叫全面从严。我院现职处级以上干部约为全院在职党员总人数的10%,如果全面从严治党不能够落实到占党员总数90%的普通党员身上,全面从严的要求就没有落实。院属单位党委管理的党员,少者几十人,多者几千人,都编入在各党支部中,日常管党治党的工作要落实到每名党员身上,就务必要抓好党支部这个实体。

 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党支部的主体作用是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先后开展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对于解决党员干部特别是处以上领导干部存在的突出问题、推进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起到了重要作用。从对象来讲,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重点覆盖的是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习近平总书记讲,基层是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这次,中央决定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目的就是要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能否达到既定目标、取得预期效果,根本上取决于党支部主体作用发挥情况,取决于支部书记的责任心和抓党建工作能力,也取决于党委重视支部建设、重视培养支部书记和支持支部书记工作。为此,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在支部层面严起来,让党支部把党员的“集结号”吹出来。

 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开展“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是基本保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是一次活动,是经常性教育,不分批次、不划阶段、不设环节。因此,党支部在抓学习教育时,要突出经常性教育特点,贯彻好“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多层面、多渠道推动学习教育任务落实落地。院属单位的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支部书记要带头讲好党课,增强党课的贴近性、现实感,入情入理、讲出共鸣,不能照本宣科、泛泛而谈;要坚持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以解决问题为动力来推进学习教育,以解决问题为标准来检验学习教育的效果,促进党员、干部提振精气神、锤炼好作风、展现新作为。各支部要结合支部大会、支委会议、党小组会精心组织好学习教育,认真抓好个人自学和专题学习;要通过学习交流、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问题。下个月,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即将召开,会议将研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有关规定。全院各级党组织都要结合抓学习教育,认真贯彻落实。

 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引领作用是重要牵引力。典型引路是我们党在实践中总结出的一条重要工作经验。先进典型具有参照价值和示范作用,因而用典型引路是促进工作向纵深开展的好经验。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院党组在7月底就决定要选择开展学习教育好的党支部在全院交流经验,这项工作的安排以通知形式发到了各分院,一方面是为了推动抓先进典型的工作做的更加扎实,另一方面也是把中央对加强支部建设的要求和精神再次传递给院属所有单位。为了真正选出可供全院学习借鉴的先进典型,确保大家学有所获,院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召开会议,从各分院分党组推荐的42份发言材料中进行了认真筛选,从中选优,确定了在会上交流发言的6个党支部。同时,院党建办还将把各分院上报的发言材料编印成册,以电子版的形式印发全院,供大家学习交流。这次会后,全院的每一个党支部都要认真学习今天发言的6个党支部的经验,查找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消化吸收先进典型好做法、好经验,有针对性地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用心用力,抓细抓实。

 抓“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发挥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头作用是重要推动力。中央对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挥带头作用是有明确要求的。对于领导干部而言,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就是要对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标准,结合自己的领导工作实际和分管工作,做党的好干部。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学得更深一些、要求更高一些、做得更多一些,带头联系实际讲党课和参加支部活动,真诚自然、发自肺腑地与广大党员交流,让党员受到启发、受到触动,产生共鸣、形成压力,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的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对照好干部标准去找差距,有针对性地锤炼、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当好表率。

 第三,认真落实好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学习教育中出现的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面从严管党治党永远在路上,各级党组织要担负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主体责任的基础在党支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范围更宽、标准更高、责任更大、要求更严,就是要把“全面”和“从严”这两个关键词落实到思想建党、制度治党、纪律立党、组织建党、人才兴党等各领域和全过程,坚决防止组织软弱、队伍涣散、党风退化、纪律松弛、推动科技创新成效不彰显等问题,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力量。“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面向全体党员深化党内教育的重要实践,是思想建党的重要举措,做好这项工作,必须落实好院属各单位党委特别是党支部的主体责任。

 为了发挥党支部抓学习教育的主体作用,推动各支部落实主体责任,我带队到分院和研究所调研时,安排了院党建办到各单位督导学习教育工作,重点了解党支部推动学习教育工作情况。院党建办还组织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集中督查,对党支部落实学习教育任务中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梳理和分析,并在院党组夏季扩大会上进行了专题报告。前不久,院党建办选择了我院“十二五”评估中部分成绩优良的研究所,向这些所党委书记发出了几十封邮件,征求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的好的经验和做法;近期,又对督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再梳理,主要有三个方面。

 一是一些党支部只是形式化地完成规定动作,实际效果不明显。比较多的党支部要求党员手抄党章,集中学习时多是读读文件,有的组织了参观,但不注重交流心得体会,不注重分析党组织在服务中心工作中存在什么问题,不注重研讨改进措施,没有引发党员对党章党规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的思考,导致一些党员对学习浅尝辄止,做不到入脑入心。在督查中发现:在谈到做合格党员的标准时,部分党员不知道“四讲四有”具体内容,不了解党章规定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和享有的权利;部分党员回答不出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科技人员第一位要求是强烈的爱国情怀,不能完整说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我院时提出的“四个率先”的内容;在某个研究所,连续问了三名党员,也没能说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贯穿始终的八个字——“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一部分党员不能够准确回答出自己的入党时间,甚至都忘记了具体年份。

 二是部分单位还没有把学习教育的重点放到引导党员“以学促做”上。学是基础,做是关键。有的基层党组织没有很好地引导党员把自己的中心工作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目标相联系,没有引导每位同志将承担的本职工作与党要实现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结合起来,没能通过学习激发党员身上蕴藏的科技创新力量,使学习的效果不能体现在汇聚成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上。在调研督查过的研究所中,部分党员不能说出“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什么,相当一部分党员不了解习近平总书记对我院提出的“三个面向”要求,大多数党员不了解研究所的“一三五”规划内容及所在部门承担的主要任务。

 三是学习教育向基层延伸、向青年党员延伸不够深入。督查发现,党员领导干部和党支部书记比普通党员学习深入,机关党员比研究室党员学习深入,年龄较大的党员比青年党员学习深入。例如,在某研究所问到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主要内容时,一位青年党员在别人的提示下,才勉强说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但是一位党支部书记主动进行补充回答,在没有任何材料的情况下,谈了习近平总书记讲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八个方面和自己的感受。在长春应化所访谈时,八十多岁高龄的汪尔康院士结合习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的讲话谈了自己的感受。在武汉测地所督查时,虽然督查组抽到了许厚泽院士,但是考虑到许院士的年龄,没有通知他参会,可是当许院士得知自己被抽到时,强烈表示希望参加访谈,并说自己参加完一个学术会议后会立刻赶回所里。由此可以看出我院这些老科学家、老党员崇高的政治品质。

 以上所列举发现的这些问题,究其根源还是有的单位领导班子和支部书记的思想认识不到位,抓学习教育主体责任的工作标准要求过低,对抓学习教育成效把握不准,没有认真思考总结抓经常性教育的有效办法。下一步,全院抓学习教育都要突出落实党委特别是党支部的主体责任,努力实现抓经常性教育要抓常抓长的要求。

 一是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单位党委要进一步加强对党支部开展学习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督导。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各级党组织肩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中央和院党组都强调要给基层党支部留出空间,但决不意味着上级领导机关可以撒手不管、放任自流。各分院分党组和院属单位党委要切实担起全面从严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注重分类指导、因地因人制宜、精准精细施策,无论是学习内容和方式方法,还是工作要求和措施,都要贴近基层的实际和需求,确保每个党员都受到教育、有所提高。更加注重压实基层党组织的职责,对党的建设缺失、党员管理不规范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推动全面从严管党治党向基层延伸。要把党支部工作纳入年度工作考评体系,增强支部书记的责任感、荣誉感,促进责任到人、人负其责。

 二是党支部书记要坚持发挥带头示范作用,落实好党支部抓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支部书记要在工作中坚决执行党委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各项部署,不打折扣、不做选择、不搞变通,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成效。支部书记要不断总结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组织生活的有效措施,彻底解决不严肃、不认真、不经常、不联系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的问题。支部书记要提前策划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员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学习教育成果总结、问题整改等各项重要工作,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化、经常化、规范化。

 三是要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院属各单位要更加重视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推行研究室主任、学科组长等科研骨干和处长兼任党支部书记,配齐一名熟悉党务、热心服务的党支部副书记,通过强化组织建设来实现党建服务好科研和管理工作,做到互相促进。要对那些肯干事、能干事的党员和支部书记,要搭建平台、予以支持和重用;对那些不愿干、慵懒散拖的,就要及时进行见人见事见物的教育,提高他的思想觉悟和工作能力,提振他的精气神,让他在争先进方面走在前列、干在实处。

 同志们,近期,中央召开了部分地区和部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座谈会,中央组织部召开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协调小组会议和落实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推进会,对深化学习教育提出了新的明确要求。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要求,院党组将印发《关于抓好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重点工作的通知》,全院各级党组织务必按照院党组的要求认真落实。我在这里,就几项重点工作再强调一下。

 一是要扎实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的学习工作。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深刻回答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根本性问题,是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纲领性文献,为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提供了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社会发出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号召,对加快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意义,对于我院加快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两个重要讲话精神摆上突出位置,深入学习、专题研讨,把握好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鲜明主题,把握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基本遵循,把握好从严管党治党的实践要求,把握好世界科技强国和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核心要义,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科苑人》已开设专栏,征集学习系列重要讲话体会文章,全院各级党组织要积极组织开展谈交流学习,谈学习体会。

 二是要认真开展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的学习宣传工作。该书记述了我们党从1921年成立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90多年的历史,准确生动地展现了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宝贵经验和伟大成就,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提供了学习党史的最新权威读本。全院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作为党员、干部学习党史的基本教材,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和中心组学习内容;要统筹安排好宣传工作,加大宣传报道力度,为全院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年学生的学习提供服务,营造良好的学习和舆论氛围。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上海科技大学要把该书作为学校思想政治课和思想品德课的重要教材,与组织学生瞻仰革命遗址、参观革命博物馆和革命纪念馆结合起来,学习革命英烈的事迹,增强学习效果。院党校要组织广大学员学好用好这本书。

 三是要切实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管理工作。近期,中央通报了湖北某地邀请私营企业家作中心组专题讲座过程中,存在把关不严、制止错误言论不力等问题,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从问题中吸取深刻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抓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把党管意识形态的要求落到实处。为了进一步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工作,今年9月10日至11日,刘云山同志在长春主持召开了党委中心组学习经验交流座谈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要求,各级党委(党组)加强组织领导,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带动作用,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创新学习方式、完善学习制度、健全考核评价机制,不断提升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此,院党组印发了《关于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管理的通知》,提出了五点要点,各分院分党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认真贯彻执行,切实组织好中心组学习,严格政治标准、严守政治纪律,提高学习质量和水平。

 四是要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的准备工作。“两学一做”专题组织生活会是学习教育的重要步骤,也是体现本次学习教育成果的一个关键环节。全院所有党支部要在年底前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支部班子要对照职能职责,进行党性分析,查摆问题,还要结合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对党员进行评议。全体党员要紧密联系思想实际,认真检查自己的工作、学习情况,检查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支部决议的情况,检查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情况,在会上开展严肃的批评和自我批评。院属各单位党委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提前部署,严格要求,确保质量。

 同志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我院各级党组织今年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承担起加强对本单位学习教育的组织领导责任,坚决落实院党组相关部署和要求,确保学习教育取得实效,为我院实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率先”目标提供坚强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

TOP